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品茗谈天”国际学院举办中国茶文化分享会

核心提示: 此次活动是国际学院来华留学生2016年“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 旨在让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感受中国文化。12月份还将有“狮山品味”中国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和新年晚会等系列活动。

留学生学习茶艺

留学生学习茶艺

展示中国茶艺之美

展示中国茶艺之美(供图:张露莎  李明)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金曦 张豪)11月10日晚,国际学院的活动室传来开朗的笑声,并弥漫着淡淡的茶香,由国际学院主办的中国茶文化分享会在此举行。本次茶艺分享会旨在传播中华民族悠久的茶文化,让我校留学生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伴随着富有中国特色的古典音乐,茶艺队队长开始用清晰流利的英语介绍茶艺的步骤。茶艺师将茶具呈三角形布置在茶桌上,红茶用瓷杯,绿茶则用玻璃杯。在茶杯中加入热水,左右轻摇热水来清洁茶具,涤去尘埃,水均以逆时针方向倒入和倒出,寓意为欢迎客人。随后,茶艺师将茶荷中的茶叶轻轻拨入碗中,再将热水冲入碗中,茶叶随着水流上下翻飞,一举一动间尽显茶韵之美。

在茶艺师现场展示后,关于中国茶文化的视频为在场的留学生介绍了丝绸之路中茶文化的传播及其对东西方各国的影响,了解了中国绿茶的起源及发展历史,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了沉淀千年的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三位留学生走上前体验中国茶艺,在场茶艺师详细地为他们讲解绿茶的冲泡方法和茶道,其中有着中国人的生活哲学,如茶斟七分满,三分留情。留学生略带生疏的动作让场下的观众笑声不断,中国的传统茶文化冲破了语言障碍,滋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

本次茶艺分享会结束后,在场留学生纷纷合影留念。来自埃及的Ahmed同学表示之前从未了解过中国的茶文化,觉得非常有意思,一直不停着重复刚学会的中文“喝茶”。不同国家的同学也分享了他们国家饮茶的文化,比如埃及人待客一定会在咖啡或茶中加入糖,巴基斯坦的同学则表示下次一定要带他们的奶茶来给大家尝一尝。

据悉,此次活动是国际学院来华留学生2016年“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

旨在让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感受中国文化。12月份还将有“狮山品味”中国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和新年晚会等系列活动。     

审核人:王凤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