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桃树反季节开花知多少?

核心提示: 近日,不少细心的同学发现,在游泳馆旁通向三教的路边,不少粉红的桃花又重新爬上了树梢,树干上还零散分布着晶莹剔透的琥珀色胶状物。为此,记者请教了我校园林园艺学院桃树流胶病研究专家李国怀教授。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铭齐)在人们的印象里,阳春三月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然而近日,不少细心的同学发现,在游泳馆旁通向三教的路边,不少粉红的桃花又重新爬上了树梢,树干上还零散分布着晶莹剔透的琥珀色胶状物。这是怎么回事呢?为此,记者找到我校园林园艺学院桃树流胶病研究专家李国怀教授,对这些反常现象作出了详细解答。

1.记者:桃树为什么会在深秋季节开花呢?

李国怀教授:桃树反季节开花的反常现象很可能是受到今年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桃树属于落叶树种,叶片会在冬天全部脱落,进入休眠期。只有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温,果树才会进入下一个年周期的生长。而今年武汉的气候十分异常,七月初的洪涝灾害和八月份出现的大旱天气,导致桃树叶片的过早脱落。由于当时温度较高,桃树无法正常进入休眠。深秋树叶掉落后,在夏天已经形成的桃树花芽又重新开始萌动,才会看到这样满树开花的情景。

而且,今年不止我校的桃树、梨树,武汉大学的樱花树等也相继出现过这种反常现象。“这些已经开过花的树,虽然也可以座果,但果实受低温影响,在发育初期就停止生长,果子就没有用了。而来年这些花芽不会再开花,这些树也就不能产生价值了。”此外,像橘树、桂花树等常绿树种,由于冬天树叶不会全部掉落,并不会出现反季节开花的现象。

2.记者:树干上的胶状物是怎样产生的呢?

李国怀教授:我们看到的胶状物果树学中被称为桃胶,是桃树的一种流胶病症的表现,会对桃树的生长和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当树体被病原体侵染后,韧皮部坏死产生孔洞,树体的胶液流出来,就形成了桃胶。

据了解,流胶状况主要发生在核果类果树上。所谓核果类果树,即如桃、李、梅、杏、樱桃等果实中间有核的果实构造的果树。桃胶最初是无色的,但其易吸水膨胀,与空气接触后被氧化,颜色变深,才呈现出一种晶莹透亮的质感。同时,桃胶还是一种多糖,可以食用,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止痛、美容养颜、抗衰老等功效。但平常在食用前需要经过专业的加工处理,不可盲目自行尝试。

3.记者:我们学校该如何防控这种病害呢?

李国怀教授:防控桃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学校目前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因为校内的果树都是经过高度进化的人工培育品种,不如野生树种适应环境能力强,相比一般树木治理难度会更大。

针对校园内已经出现流胶的桃树,李国怀建议,应赶在其生长期之前尽快做刮治处理,并用药剂对病斑处进行杀菌。另外,由于胶体流出的地方已形成孔洞,还需要进一步用油漆或专用的伤口保护剂将孔洞封闭。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