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校园绿化的“毁”与“护”

核心提示: 近期,我校荟二宿舍楼下的草坪遭到人为破坏。在被破坏四天后,张愚组织学校绿化环工师傅到现场开展包括翻土、在被破坏处种植树苗等工作,恢复草地平整。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袁梦 胡文欣)近期,我校荟二宿舍楼下的草坪遭到人为破坏。据了解,是由于一个货车司机驾驶不当造成的,其直接将车冲上草地,经车轮碾压后在草地上留下了一道道深坑。

植被破坏
植被破坏(供图 黄稀

事故发生后,我校绿化保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愚立刻采取行动,与学校保卫处联合对该车司机调查、惩罚,予以口头警告,并给出适当经济处罚,暂扣车辆。绿保中心对被破坏处进行了相应修复和维护。荟二楼下的草地在被破坏四天后,张愚组织学校绿化环工师傅到现场开展包括翻土、在被破坏处种植树苗等工作,恢复草地平整。

除了车辆问题,还有不少人为踩踏的现象,如学生在南湖道跑步时对路边的绿化随意踩踏,以及食堂附近的草地破坏等。对此,绿保中心都在被破坏处重新栽种了绿植,对土地进行保护。对这类难以追究责任的问题,张愚寄语道:“希望大家能爱护身边环境,做有素质的大学生。”

我校的绿化覆盖率为98%,对如此大的绿化面积,绿保中心有一套高效的管理办法。“绿化保洁中心现在实行了网格管理制度,把学校划分若干块,每一个网格都有一名管理员,”张愚表示,“现在基本做到了监管无死角。”每一个管理员要负责自己区域中的绿化问题,一旦发现破坏环境的现象将立刻进行制止并上报情况。

另外,我校保卫处也为绿保中心提供了很多支持,协助其开展工作,如调取监控,扣查违规车辆等。保卫处相关负责人刘晶华表示:“随着学校措施加强以及大家素质的提高,现部分绿地不会有人故意破坏,主要是学生区实行封闭以后一些送货的车辆和私家车司机趁机利用草坪空隙这一途径强行进入学生区,造成环境毁坏。”对于类似问题,绿保中心主要利用交通隔离设施进行隔离,通过半自动、手动、以及固定隔离栏对易遭破坏的区域进行隔离,防止车辆通行,如教学楼周边在建的手动隔离栏、湖边和学生区的半自动隔离栏等,对其周边草坪起到了很好的保护效果。此外,保卫处诚挚希望广大驾驶员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严禁随意停车、践踏草坪。对于破坏草坪的行为,要勇于制止、及时向绿保中心、保卫处反映,共同维护绿色校园。

审核人:许泽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