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察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评估初评成绩排名小组第一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校长、实验室主任邓秀新院士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工作开展情况。此前,该实验室在教育部组织的生命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初评中,排名小组第一,按照评估规则,进入现场考察名单。

会场概况 伍儆人_副本

邓秀新院士向评估专家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供图:伍儆人)

邓校长与西北农林大的康教授在果园【周子恒】
评估专家实地考察国家柑橘育种中心(供图 周子恒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赵靖雯 通讯员 张德)11月7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

会上,校长、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邓秀新院士从实验室概况、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队伍、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下一步发展思路六个方面向评估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提出学科发展要紧密围绕社会对园艺产品高品质、轻简化、绿色高效、环境友好的需求,将科研成果服务于人类健康和精准扶贫的主战场,通过“为”实现“位”,努力实现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随后,副校长姚江林根据评估要求,围绕学校对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和管理,从学校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总体情况、学校对园艺植物生物学实验室的支持、学校对园艺植物生物学实验室的管理和学校“十三五”对实验室的期待和支持措施四个方面作了汇报。

汇报结束后,评估专家们就实验室建设、关注的科学问题、实验室平台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接着,评估专家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创新环境、研究人员工作状态、仪器设备的运行等情况,同时还到国家柑橘育种中心、蔬菜花卉基地、柿种植基地等校内实验用地进行了考察,现场核实了相关佐证材料并与实验室骨干、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经过讨论,评估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较高评价,并就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建议。

学校人事处、科发院、研究生院、计财处、基建处、国资设备处、后勤管理处、园林院负责人,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代表、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现场评估考察。

据悉,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教育部定期对所属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定期评估周期为5年。2016年7月14日教育部发布了生命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的通知,公布了参加本年度评估的11个小组的156个实验室名称,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属于农林与生态二组。此次实验室评估分为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9月初实验室提交了五年工作汇总报告、相关材料清单和佐证资料,10月24日实验室主任邓秀新院士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初评会议,现场汇报了实验室2011至2015年主要工作。初评会议结束后,实验室排名小组第一,按照评估规则,进入现场考察名单,此次为实验室评估现场考察阶段。

审核人:卢刚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