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科院举行2016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特邀专家报告会

核心提示: 11月5日,2016研究生学术年会食品科技学院分会开幕式暨特邀专家报告会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举行,百余名教师、研究生参与此次大会。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作为特邀专家,围绕“食品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作了精彩的报告。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供图 孙振华)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璟)11月5日,2016研究生学术年会食品科技学院分会开幕式暨特邀专家报告会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举行,百余名教师、研究生参与开幕式。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作为特邀专家,围绕“食品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作了精彩的报告。

在开幕式上,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讲话,他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要有质疑的精神,要激发自身对科研问题的兴趣,并预祝食科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食科院院长李斌在开幕式中致辞,他表示,研究生学术年会是广大研究生提升学术能力、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食科院的研究生们能各尽其能,享受属于自己的这场学术盛宴。

在报告会中,胡小松从对母校华农的美好记忆讲起,寄语同学们一定要感谢母校、感恩老师,要有工匠精神,要学会思考、珍惜时间。随后,他由“人的故事”引入“吃的故事”,谈到了三十年来人们在“吃”上面发生的变化,更深入探讨了国内外大智慧的进程,提出如何看待世界饮食格局的发展;如何看待食品企业转型;如何将中国饮食作为载体,带动一带一路下的中华饮食文化全球大格局等一系列问题。接着,他又以方便面、青蒿素、日本豆腐、舌尖上的中国等一系列生动的例子,讲述了“创新的故事”,引发同学们对如何让中华美食走向世界的深思。最后,胡小松结合不需要牛的奶、不需要鸡的蛋、分子美食、机械人餐厅等当前热门的“新故事”,告诫在场的同学们,创新之路有很多,永远不要对梦想说不可能,并总结到,食品行业在未来有无限可能的增长点,但对于创新的需求是永恒不变的。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向胡小松提问请教,胡小松一一耐心解答,现场互动活跃、气氛融洽。

据悉,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食品科技学院分会以“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为主题,随后的一个多月里还将进行研究生学术论坛、墙报展、科研记录评比展示、“武汉地区食品院校研究生论坛”等活动,并将以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报告结束,力求引导研究生培养严谨规范的科学态度和独立自主的创新能力。

【人物小档】胡小松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目前主要从事果蔬贮藏加工理论与技术;食品超高压加工技术与装备开发,食品安全科学与品质控制;农业与食品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近年来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其中,一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承担了国家973、863、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先后发表3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近90篇被SCI收录;编著出版了20部学术著作。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