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息学院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

黄士昂讲述生物信息在中国的机遇与挑战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下午,信息学院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在逸夫楼A座109报告厅开幕。康圣环球(北京)医学技术有限公司CEO黄士昂教授为在场师生作了“精准医疗、专科特检与医学大数据在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俊潇)11月7日下午,信息学院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在逸夫楼A座109报告厅举行。康圣环球(北京)医学技术有限公司CEO黄士昂教授为在场师生作了“精准医疗、专科特检与医学大数据在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本场报告会。

黄士昂是人造血干细胞主要生物标志(CD34+CD38-)及其分离纯化方法的发明人之一。他首先介绍造血干细胞纯化方法和人造血干细胞单细胞分离和培养方法,并详细介绍“通过实验首次证明观察到了造血干细胞的非对称型分裂现象”、“首次用生物学标志前瞻性地把造血干细胞富集,在大动物体内重建人的造血的功能”等重要成果。黄士昂认为,正常的干细胞就是“一颗好的种子”,而白血病造血干细胞则是“一颗坏的种子”。“好种子”就要在好的环境里面生根发芽,我们要人为地为它清除障碍,通过靶向性治疗把“坏的种子”杀死。

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免疫细胞治疗和精准医疗。黄士昂将我们的免疫能力喻为“上帝之手”,但是“上帝之手”会因为肿瘤、癌症等疾病被弱化,因此要强化“上帝之手”。黄士昂说:“免疫细胞治疗,通过在免疫功能弱化之前把免疫细胞取出,对其孵化刺激甚至加一些特异的抗原,对肿瘤产生杀伤的作用,在放疗化疗之后重新输回去,这样既可避免肿瘤复发,又避免肿瘤的转移。”黄士昂把“精准诊断”喻为“雷达”。他认为,精准医疗有着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精准医疗中的精准诊断有3400亿-4500亿巨大的产值,其中分子诊断、特检诊断、特检服务、靶向性治疗为其核心。

张红雨对本场报告予以肯定,并寄语在场师生要有道路自信、专业自信,为精准医疗贡献力量。

审核人:孙超

人物简介:黄士昂,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及湖北省干细胞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湖北省生物靶向治疗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在国际专业杂志发表论文近20篇,SCI引用1700余次,是人造血干细胞主要生物标志(CD34+CD38-)及其分离纯化方法的发明人之一。1998年获美国血液和骨髓移植协会最佳青年论文奖(摘要),1998年获国际血液治疗和移植工程协会最佳年度论文奖(摘要),2000年获国家自然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1项,2002年获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子项目1项,2002年获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项。2002年组建湖北省干细胞研究与应用中心,2005年组建湖北省生物靶向治疗重点实验室。2005年荣获国务院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

 

责任编辑:李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