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学院举办2014级“硕彦计划”中期答辩

核心提示: 11月6日上午,植科院2014级“硕彦计划”中期答辩正式举行,参与考核的是植科院2014级目前仍在“硕彦计划”的42名学生和22名参加本次二次报名的学生。

植物保护一组答辩现场

植物保护一组答辩现场(供图 徐士尧)

南湖网讯(通讯员 殷建军 王先洪)11月6日上午,四教C座一层人头攒动。植科院2014级“硕彦计划”中期答辩举行,参与考核的是植科院2014级目前仍在“硕彦计划”的42名学生和22名参加二次报名的学生。

本次中期考核以一级学科作物学和植物保护为单位,共有来自6个二级学科的28位专业教师分四个小组担任答辩评委。考核分5分钟PPT汇报和3分钟专家提问答辩两部分。

在作物学一组答辩场中,来自植科1401班的李泽霖通过详实的实验流程解说,向大家展示了他过去一年的研究成果。他的课题项目是《远红荧光蛋白基因在烟草叶绿体转化过程中的应用》。李泽林说:“为了更早地接触专业老师,更加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我去年进入了学院‘硕彦计划’,这一年都在金双侠老师的实验室里忙碌。虽然实验过程中遇到了许多艰辛与困难,却也收获良多,让自己和梦想更近了一步!”植物保护二组答辩场上,来自植保1403班的舒芳从实验背景出发引出了她的研究题目《毛木耳交配型位点的克隆和序列结构分析》。在答辩环节中,面对自己并不太清楚的“交配型a位点和b位点分别有哪些基因”这一问题时,她根据自己已有知识和自身切实感受回答说:“我只记得b位点有信息素受体基因,以前看的文献有写,但印象不深,今后还是要多看文献,并将理论和实验相结合,进一步加深自己对知识的了解,二者缺一不可。”诚挚的回答获得了众多老师的赞许。

与已经参与了“硕彦计划”的学生着重于课题研究的报告不同,参加二次报名的学生多是讲述了个人的科研感受和计划。来自农学1401班的郑建伟从实验的背景、目的、进展以及下一步计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说明,清晰的实验思路与框架脉络赢得了老师们的好评。

担任植物保护二组评委的周兴苗老师说:“学院的‘硕彦计划’已经实行了8年了,几乎每一次学生遴选、中期考核我都会参加。这是加强学院教师和本科生沟通一个特别好的方式。通过这个平台,有很多同学提前进一步了解所学的专业,并通过课题研究找到自己的专业兴趣,为今后更有目标的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植科院本次2014级“硕彦计划”中期答辩,将根据考核成绩评选出优秀学生并向他们授予学院专门设立的“硕彦计划”奖学金。其中投票数不过半的成员将会被淘汰,并按照高分录取原则录取二次报名的学生。“这样一个严格的遴选入学和滚动管理、集中考核制度,让我们每一位成员都能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进一步奋发努力,从而收获到更多东西。”来自植科1401班的何博洋在答辩之后如是说。

据悉,“硕彦计划”是植科院结合自身学院特点,面向学院本科生制定的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学院遴选,考核选拔60位同学进入学院具有正高职称的教授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年(或更长)的课题研究,从本科阶段就开始进行研究型科研人才培养,优化了学院办学资源的育人效能,为建设研究型学院提供了持续动力。

审核人:贾浩洋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