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代表队伍在第四届“光驰杯”物理实验竞赛中创佳绩

核心提示: 11月4日至6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文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光驰杯”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在襄阳举行。我校6支由8名指导老师、23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分别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淦光)11月4日至6日,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文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光驰杯”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在襄阳举行。全省来自34所高校的500多名师生、173组作品齐聚隆中,展开物理创新思维的角逐。我校6支由8名指导老师、23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分别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

本届物理实验竞赛共设置了三个题目,分别“基础课题”(波长的测量)、“应用课题”(波的应用)、“实验改进”(波长测量装置)。在3天紧张的决赛过程中,选手们分为六组,分别进行了作品陈述、项目答辩、现场展示、专家问询四个环节。20多名评审专家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公开、公正、公平地进行评审,并对每项作品提出意见。

在我校参赛队伍中,基础课题有两组:“双滤波片全自动光波长测量装置”和“新型相位差法声波波长测量系统”,均获得湖北省二等奖。应用课题有四组,其中“超声波在咸鸭蛋腌制中的应用”这一项目取得湖北省一等奖,另外三组“基于敲击响应声波信号的鸡蛋破损检测系统”、“超声波秸秆细胞破碎装置”以及“利用光的等厚干涉检测生物膜厚度”分别获得省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省级三等奖。

本次比赛拿到省级二等奖的邢诗嘉说:“从选题到作品加工调试,最后到作品现场演示历经了两个多月,PPT、申报说明书修改了不下几十遍,但每次指导老师都耐心地给我们指正,我从中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动手能力也提高了不少,对物理实验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来自我校园艺1504张露瑶和生技1503的张露怡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但在不同的代表队中。尽管如此,每当在实验中遇到困难时,姐妹俩总会相互加油打气,最终她们分别获得省级二、三等奖。

审核人:魏薇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