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经管院“党员责任区”十年坚守,抓实学生党员作用发挥

核心提示: 据介绍,学生党员责任区制度是经管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作用,引导学生党员践行宗旨意识的举措。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经管院学生党员在责任区服务实践中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与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与能力。

DSC_6803

一份学生党员责任(服务)区工作记录表,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供图:叮铃)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汪文祥)“各位宝宝开门呀,孟青姐来看你们啦!” 门“吱”的一声开了。“孟青姐你来的正是时候!我们正在发愁SRF答辩的事情,你经验丰富快来帮我们看一下PPT吧!”进门不到三秒钟,经管院会计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党员李孟青就被六个小姑娘围到了电脑前。学院要求学生党员每周至少下一次责任区,这个宿舍是李孟青的责任区。本学期重新分配后不过两个月,李孟青却已经记不清她是第几次来责任区与这些可爱的姑娘交流了。“最近天冷,已经不适合秋冻了,该多穿还是多穿点,还要好好准备期中考试呢!”“知道孟青姐你关心我们啦,这话你说了不下5次,我们想记不住都难呢!”心贴心的交流让充满寒意的深秋立马热乎起来。

像这样的场景经管院的学生宿舍每天都可能发生着,“责任区”也成为经管院学生党员生活中一个习以为常的词汇。学生党员每周至少会抽出一个时间段走进责任区宿舍,每月由辅导员带队集中下责任区一次,与责任区服务对象交流思想、分享经验、解答疑惑,了解、解决和反馈共性和个别问题,并将下责任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填写在专门的工作记录表上,该表包括学生学习、生活、安全卫生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如:是否存在经济困难?是否有焦虑、生病受伤、人际矛盾或沉迷网络等问题?是否存在逃课、挂科、作弊或学习动力不足等学业问题?寝室安全卫生状况如何?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晚归不归情况?……针对所反映的问题,学生党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能即时处理的问题,现场给出解决方案;不能现场解决的,根据轻重缓急将有关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或者将记录表交给所在支部,汇总后上报辅导员。在学生党员责任(服务)区工作记录表上,空调热水器坏了、学生崴了脚、寝室里养了猫等等,事无巨细,都有体现。

“这种方式很不错,不出寝室就解决了问题,很便捷”“如果让我直接跟辅导员反映问题,我可能不好意思,但这种党员下寝方式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他们大多是自己的学长学姐,想说什么都可以”......不少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在党员责任区制度实践过程中,学生党员与广大普通同学打成一片,党员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通过党员的言行,加深了广大学生对党的认识,也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普遍认可。

据介绍,学生党员责任区制度是经管院根据学生基数大、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作用,引导学生党员践行宗旨意识的举措。自2006年实施十年以来,该制度在坚持和传承中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形式由单向的学生记录反映、辅导员解决为主向突出学生党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为主转变,涉及内容由基础的学习生活方面向学生发展规划、心理问题等综合方面转变,解决方式由提供简单的解决措施向“反映→解决→跟踪→反馈→再解决”的长效处理机制转变。以此为载体,引导学生党员争做服务奉献先锋、舆论引导先锋与和谐稳定先锋,而这些内容也成为经管院“党员先锋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经管院学生党员在责任区服务实践中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与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与能力。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把服务广大学生落实到实处,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