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共谋经管事业发展

核心提示: 11月5日至11月6日,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以及中国社科院等10余所高校及单位的18位校外专家莅临我校,参加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及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咨询研讨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紫薇 何怡蒙)11月5日至11月6日,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以及中国社科院等10余所高校及单位的18位校外专家莅临我校,参加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及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咨询研讨会。我校副校长李崇光、吴平及发展规划处处长冯永平等参加会议。

博士开题:17名博士狮山选题,42位专家布道解惑

11月5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在人文楼M502、M505、M506、M507四个会场进行开题答辩,此次开题共邀请42位校内外专家到场指导点评。

答辩伊始,每位博士生针对论文的选题意义、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理论框架展开详细讲解,并着重介绍了论文的创新点以及论文写作的方向和目的。随后,与会专家对论文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提问,同时对论文选题是否合理、研究是否可行、内容是否贴切等方面进行指导。

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何秀荣建议,要注重选题的现实意义,加强对研究方法的训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表示他来参加开题答辩的目的是希望提出论文修改意见后学生能够多交流,同时,强调文章要与实际相结合,否则研究成果就是灰色的。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涛认为,博士论文要提炼出科学问题,围绕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不求全,但求精。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祁春节强调要注意论文中的宏观推论与微观实证相结合,避免论文缺乏实际论证的现象,不提倡把博士论文的写作当成“拼盘”或是众多内容的简单堆砌,建议论文内容要有逻辑性。

基金申报辅导:课题要从实际出发,文本撰写须规范

11月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2016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场辅导在人文楼举行。经管院今年拟申报国家基金的20余位青年教师汇报了基金申报思路、研究框架、研究方法等内容,到场专家进行点评。

交流期间,专家指出的共性问题大致分为以下四点:一是研究课题要从实际出发,只有宏观把控具体的现实情况和大背景,研究才有意义。二是研究变量要有准确的界定。三是要注意申报书的书写规范。四是申请课题时要与学院的优势学科相结合。专家指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项目有不同的侧重点,教师在申请课题时,要充分考虑两者之间的差异,结合差异对自己的研究进行定位和分析,在课题设计中要注重和学院优势学科的结合。

学院事业发展研讨:回望“十二五”,展望“十三五”

11月6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事业发展研讨会在人文楼M412举行。会议围绕经济管理学院“十二五”总结及“十三五”发展规划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8名专家学者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老师进行亲切座谈,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主持。

会议伊始,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对经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十三五”学科建设的思路及目标。他谈到,“十二五”规划执行期间,科学研究进步比较明显,学院的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教学工作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术交流更加活跃,学科交叉研究特色更加彰显。但在“十二五”规划的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随后,张越用“一核”“两轴”“三平台”“四抓手”概括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设举措。未来,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拓展优势特色研究领域,注重高端人才和高端成果的引进与培养,继续努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调研与数理分析平台和科研团队平台,重点抓好教育改革、教师培训、国际化发展和绩效考核四个方面。

校外专家学者针对经济管理学院拟定的“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交流各自在办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秀荣建议,大学办学除了紧扣国家指标,更要注重造就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人;学校还应加强智库建设,从而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朱信凯提出,要重视引进一流师资,注重引培并举。福建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平表示,优秀学科的建设要培育优秀的科研团队,在学科的建设过程中,要注重从科研团队等方面有效地提升学科水平。

经管院将在汲取各位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科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审核人:任丽红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