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张祖新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资助

核心提示: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由我校植科院张祖新教授牵头申报的“玉米穗粒数和粒重的调控网络解析”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获批,获资助直接费用680万元,项目执行期2年(2017年1月-2018年12月)。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彬)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由我校植科院张祖新教授牵头申报的“玉米穗粒数和粒重的调控网络解析”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获批,获资助直接费用680万元,项目执行期2年(2017年1月-2018年12月)。

本项目是“主要农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网络解析”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穗粒数和粒重是玉米单穗产量的组成因子。项目针对穗粒数和粒重两个复杂的产量相关性状,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分析自然群体中控制玉米穗粒数和粒重遗传位点、等位基因、遗传效应、优异等位基因的频率与分布,以期深入认识这两个性状的遗传构成;项目拟对500个基因的过表达后代群体进行遗传分析,鉴定粒重相关基因,通过转录组分析和蛋白互作分析,建立粒重性状的多基因调控网络;针对几个有较好研究基础的主效位点/基因,综合利用正向和反向遗传学、组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和手段,阐明基因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理,建立基因间的表达调控网络和遗传调控网络。项目研究结果将为玉米穗粒数和粒重的遗传改良提供理论依据和基因资源。

据悉,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是在前期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或培育项目资助基础上,针对非常重要和有望突破的方向,明确目标,集中优势力量,以期能够实现跨越发展,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前列或领先水平的项目。此次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资助。

审核人:伍莺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