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博物馆开放日”——揭开博物馆神秘面纱

核心提示: 11月5日,“博物馆开放日”活动在我校博物馆开展,本活动由植物保护协会与校博物馆合办,旨在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校园,同时开拓眼界,增长知识。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铭齐 赵庚云)11月5日,“博物馆开放日”活动在我校博物馆开展,本活动由植物保护协会与校博物馆合办,旨在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校园,同时开拓眼界,增长知识。

仔细观察 骆昭彦
仔细观察 (供图 骆昭彦

活动开始前,协会成员组织故事接龙等小游戏来活跃气氛。随后,讲解员带领学生进馆参观。我校博物馆分为序厅、昆虫、动物、植物、土壤、地质六个展厅,陈列着上百种动物和各色植物标本,其中包括数十种珍贵动物标本。在序厅中心栖着一只草原雕标本,讲解员讲到,这只雕因伤落入狮山,被我校一位学生救起,但最终医治无效,后被以展翅将栖的姿态制成标本,暗示自然到访,展现华农人与自然水乳交融的和谐。讲解过程中,讲解员将标本和古代神话传说相联系,让这些冷硬的知识变得生动而富有趣味。

昆虫展厅中展出的壳翅目昆虫、蛱蝶、粉蝶、凤蝶等标本引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参观过程中,学生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并对标本艳丽奇巧的外形赞不绝口,还有的学生不断地向讲解员提出问题,挖掘标本更深层次的内涵。“动物展厅中,百分之八十的家禽家畜标本都由我校动医动科的学生亲手制作,野生动物标本中有数十种国家级保护动物,”讲解员向学生介绍道,“有些标本甚至被作为国家领导人之间互送的礼物。”矿石展厅的大多数展品是同学们跟随老师去各地实习研究带回的成果,其中的金属矿石尤为亮眼,色泽艳丽,外形奇巧。尽管有些标本因制作时间较早而略有褪色,但每一件展品都制作精良,凝聚着师生的汗水与心血,传递着不畏艰苦、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

本次活动主办者之一,植保1503班李海凤说:“当我还是一个大一新生时,正是学长学姐带领我领略到博物馆的美丽。”她表示,这次举办这个活动算是一种传承,希望更多的华农学子都能领略到博物馆的风采。种工1602班骆昭彦不停地举着相机拍照,紧跟讲解员的步伐。“博物馆比我想象中的大,而且标本的种类和数量都很多,尤其是蝴蝶标本,很惊艳,希望可以安下心来慢慢看。”她表示,希望博物馆增加开放时间,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博物馆,感受到生命的奇妙与伟大。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