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火花:方寸之上尽显大千世界

核心提示: 11月4日至5日,火花文化艺术展在我校荟园主干道展出,浙江火花文化爱好者徐明向我校学生展示了十余年的收藏成果,数量将近万枚。内容包括祖国山河、古今名人、动物植物、文学艺术和科技新貌等方面。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子薇 孙宇涵)11月4日至5日,火花文化艺术展在我校荟园主干道展出,浙江火花文化爱好者徐明向我校学生展示了十余年的收藏成果,数量将近万枚。内容包括祖国山河、古今名人、动物植物、文学艺术和科技新貌等几大方面。

据徐明介绍,火花属世界五大收藏体系(邮票、火花、烟标、酒标、币)之一。火花也叫火柴贴画,旧中国的火花重视装饰作用,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浓郁的民族风格。解放后,随着设计和印刷水平的提高,火花表现的内容越来越广泛,出现了反映题材一致、内容彼此联系的成套火花。火花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一大批收藏者,但由于作为火花源泉的火柴工业正逐渐衰退,精品火花也越来越少。

徐明走上收藏火花之路是受家里老人的影响,他们留下的精美的烟盒外壳和火花令他印象深刻。他在收藏火花的十几年里结识了许多爱好者,最终组成了一个近20人的团体开始全国巡展之路,并且每年赴南京参加中外火花艺术交流节。

徐明指出:“现在使用火柴的人越来越少,之前全国最大的火柴生产企业河北泊头火柴有限公司也于4年前关闭。大学是一个开放、文化气息浓郁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巡展使更多人了解火花文化。”来自茶学1501的邓璞在《红楼梦》的火花前驻足许久,她说:“我曾经阅读过《红楼梦》,看着这些精致的火花,书中的情节在我的脑海中不断闪现。”园艺16级新生段枫是第一次接触火花文化,他认为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大家了解不同的传统文化,使当代大学生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

据悉,该火花文化艺术展已经在山西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举办,接下来还会走进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