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机关党委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核心提示: 11月4日下午,机关党委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专题学习会。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孙骥以《贯彻落实<问责条例> 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学习会由校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校长助理王从严主持,机关党委各支部代表参加了学习。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讲话

校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校长助理王从严讲话

纪委副书记孙骥讲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纪委副书记孙骥讲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学习现场

学习现场 (记者 涛子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涛子)11月4日下午,机关党委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专题学习会。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孙骥以《贯彻落实<问责条例> 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学习会由校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校长助理王从严主持,机关党委各支部代表、后管党总支代表参加了学习。

孙骥从《问责条例》制定的背景和意义、党中央制定《问责条例》的过程、《问责条例》的解读、贯彻《问责条例》必须做好的几项工作以及从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被追责案例中汲取教训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辅导。

孙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开创了党的建设的新局面。党中央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问责作为从严治党利器,先后对一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此次制定和通过《问责条例》,一是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的顶层设计,二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四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

孙骥带领与会党员回顾了《问责条例》制定和发布的过程,逐条学习了《问责条例》。他着重解释了《问责条例》中对于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的责任划分。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时,他指出要做好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警示教育、强化纪委监督、坚持有责必问等四项工作。他强调,在学习贯彻落实《问责条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三心”,即“敬畏心”、“责任心”和“良心”,要对《问责条例》要心存敬畏,始终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在不断强化党性修养的过程中看淡权力,看重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铭在心上;要“躬身自省”,以《问责条例》为镜,以正反典型为镜,看一看是否坚持了正确的思想信念、坚持了党的根本宗旨、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追求了高尚的道德情操;看一看是否正确处理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要“干净担当”,执行制度关键在人,《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把自己摆进去,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履行职责,做到干净担当,才能把责任落到实处。

王从严在会上要求,各支部、各位党员会后要结合报告内容,切实开展学习,务求实效,认真抓好、抓实;要切实履职尽责,机关党委各位党员要在工作纪律方面做表率;各单位、各支部要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要规范工作,特别是规范工作流程;要严于律己,始终警钟长鸣,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建设和相关纪律方面的教育相结合,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保证。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问责条例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