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形势与政策课在学生中受欢迎

核心提示: 形势与政策课采用案例教学、视频教学、互动教学等教学方式,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在新生中受欢迎。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采芹 龙彦辰) “夫物有胜,唯道无胜,所以无胜者,以其无常形势也。” 10月29日上午在三教B105的形势政策课堂上,授课教师常慕佳引用《文子·自然》中的经典,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们诠释了“形势”二字的定义。

在第一堂课中,常慕佳主要从四个方面来为同学们讲解当前的国内形势与政策:从习大大讲话看党史到“中国梦”看发展,再到菲总统访华看经济,最后是“大大用典”看国事。她亲切地把习主席称为习大大,把党史、经济和国事及当下大家所熟知的时事与习近平用语有机串联,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除了用语生动,常慕佳老师还通过丰富的视频资源向同学们展示了长征旅途的艰辛与不易,解析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七一”讲话,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议影像资料,还通过水均益对菲律宾总统访华的采访让同学了解最新的事实热点。

而在外国语学院的形势与政策课堂上,授课教师杨成才也通过新华社的微电影《红色气质》引出中国共产党95年来所经历过的风雨艰辛和为人民做出的贡献。他又引用奥运会、G20峰会等时事新闻和中国GDP增长趋势图、国内经济结构饼状图等具体数据为同学们分析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建立新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伟大成就。

国营1602班的宋格璇说:“真的没有想到大学的形势政策课可以上的这么生动。”对此,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也表示:“老师们应该在授课过程中增强课堂互动性,增加案例教学和视频教学。以这种新型的方式让同学们开心地学知识,长见识。”

 “学校对这门课程非常的重视,一共组织了三次集体备课。”常慕佳强调,教师们非常希望这门课变得生动起来,让同学们愿意去听,喜欢去听,揭下同学们心中早已对政治课贴上的“枯燥无味”的标签,让大家以听故事的心态来接受形势政策课。据国营1602班汪苗苗评价说:“形势政策课让我对政治这门学科有了新的定义。”

据常慕佳介绍,这门课程的开设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社情、国情和世情,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社会竞争力,以便更好地应对国内和国际瞬息万变的局势。关于如何选择授课内容,常慕佳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我们应该先引导学生们知校史、知党史、知国史,让同学在了解历史的前提下更好的展望未来。再通过向同学们介绍当前的社会实情、经济实情,让同学们更好的展望我们的中国梦、华农梦、青年梦。”

据悉,形势与政策课旨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课程内容包括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阐释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准确解读扶贫开发形势和任务、正确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等。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