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如何“让创新逆天飞翔”

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近日,作为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系列活动,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张海霞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理学院一楼报告厅作“让创新逆天飞翔”专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译文 姚沐冰近日,作为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系列活动,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发起人张海霞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理学院一楼报告厅作“让创新逆天飞翔”专题报告。学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团队、SRF团队逾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从贝尔公司的半导体管,到肖克利公司“八大叛逆”创立的仙童半导体公司,再到由他们发展创建的“英特尔”,直至硅谷帝国神话,张海霞从微电子领域的创新入手,讲述乔布斯、埃隆•马斯克的精彩人生,抽丝剥茧,为大家呈现一幕幕创业传奇。由此,她引出创新创业“三步法”:发现自己的优点、打破思维的界限、拓展想象的空间。“Stand out to be outstanding”,即发现自己,找出一个与众不同的我。只有引时代风气之先,勇于挑战权威,才能从讲别人的故事变成讲自己的故事,演绎“I CAN”的故事。

“我们赢在起跑线上,而输在了长跑的路上。”长跑之路,如何跑好?张海霞以世界杯章鱼保罗为例,希望大家解放禁锢的思想,拆除来自权威的墙、来自学科的墙、来自地域的墙,最重要的是拆除内心的墙。“突破藩篱,追逐梦想,成就自己,改变世界。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要仰望星空,去追逐不断创新的梦想和远方。”

由夕阳余晖下“燃烧”的蒲公英摄影联系到想象思维的拓展,从创办iCAN大赛十年心路历程引申至创建“创新工程实践”慕课的教育经验,张海霞认为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相比通过应试获得的胜利,真正从无到有创造社会认可之物,这种胜利的喜悦更能维持长路漫漫之勇气。“创新创业没有标准答案,只有迈出第一步才有成功的可能。要让创新变成起飞的能量而不是赘肉。”

张海霞以创新生活贯穿创新理论,结合丰富案例,将创新创业的理念与激情传递给在场师生,引发大家对科技创新、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报告最后,她送给在座师生三个关键词:自信、坚持、梦想。“创新奉献祖国改变世界,创业实现梦想改变人生。用教育将创新创业融入到民族的血液中去,把每个学生培养成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金种子,让每个人都成为人才,才能成就伟大的中国梦,中国影响世界才不是梦。”

据悉,时值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为全面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打造学生实践技能训练、创新创业思维平台,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浓郁氛围,学校举办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将在为期2个月的论坛时间内,组织开展多场专家报告、交流研讨,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结题,“十佳作品”“十佳项目”、优秀教学实习团队评选,创新创业优秀作品展等系列活动。

 审核人:李梦境

讲座人简介:张海霞,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专注于微纳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2006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张海霞教授还长期活跃在创新创业教育第一线,于2007年发起有20多个国家上万名学生参加的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简称iCAN大赛),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报道;她所开设的《创新工程实践》是全国第一门创新创业的慕课,她倡导发起的“全球青年创新节”汇聚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创新人才进行精彩展示;她在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及中国科技馆等做科普讲座百余场,图文并茂、风趣幽默、激情洋溢,引发大家对科技、教育、社会的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