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人文校园 > 正文

侧记:金秋与雅韵邂逅 心路与诗路同行(2)

核心提示: “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不仅是百年学府人文底蕴的承继和延展,也是我校莘莘学子的精神家园和价值追求。“金秋雅韵”每年的主题不同、场地也随之变化。从竹林之间,池水之上,剧场之中,遍布校园,也烙在师生的心上。

悦目悦耳悦心悦意,精心精妙精彩精美 

“金秋雅韵”每年的主题不同、场地也随之变化。从竹林之间,池水之上,剧场之中,遍布校园,也烙在师生的心上。每年演出之前,华农师生会习惯性地询问:“今年的主题为何?演出在哪?”林宏伟老师说:“每年金秋雅韵的舞台都十分精美,常常令人耳目一新,幕后付出的故事则更加令人感动。”

文法学院李琳老师说,当年第四届“金秋雅韵”的主题是“人·自然”,舞台选择了人文楼附楼前的紫竹苑,视觉、嗅觉、听觉一定要面面俱到才能达到最好的舞台效果。因此,从荷花灯的样式挑选、荷叶的折叠角度到荷花灯的入池固定等工作,她事无巨细严格把关。当晚,明月高悬,观众坐在荷花摇曳、灯影婆娑的池水之上,聆听诗文,享受美景,独特的视听感受让所有的演职人员印象深刻。

2015年国家一级演员王国强朗诵《理想》

2015年国家一级演员王国强朗诵《理想》

担任过五届舞台舞美设计的文法学院姚克难老师谈起“金秋雅韵”更是豪情满怀。他说,每年“金秋雅韵”的舞台设计都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有的场地太大,不适合朗诵,他就增加布景道具或增加侧屏等方式进行空间分割;有的场地太小,舞台纵深度不够,他会在精确测量的基础上将舞台进行延展扩大。舞台设计必须遵照主题,就拿“我爱我的祖国”为题的第三届来说,主题庄重而神圣,舞台设计成蜿蜒巍峨的长城最合适,但在短时间内要完成设计、下料、组装、上色等工序也有一定难度。有了LED屏后,他会拿着朗诵文稿精心挑选高清视频,力求侧屏的视频画面与主屏交相呼应,追求最佳的视觉效果。“金秋雅韵也丰富和锻炼了我的设计经验”姚克难谦虚地说道。

“金秋雅韵”的表演形式多样。不仅有传统的独诵、轮诵、领诵、合诵等,在音乐方面也不单单是现成的配乐,还有古筝、琵琶、小提琴、钢琴等现场伴奏,此外,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的无歌词伴唱、舞蹈团的舞蹈等也让诗会增色不少。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结合,情景交融的表现手法,使每届金秋雅韵都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效果,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十载文苑撷英,师生诗海共诵

十年来,“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自带优雅的节奏,演奏的一曲曲自然与生命的诗歌在校园里缓缓流淌。700多位演员倾情登台,千余名爱好者欣悦参与,数万名观众亲临见证。

2010年副校长高翅与师生同台朗诵《读山品水》

2010年副校长高翅与师生同台朗诵《读山品水》

副校长高翅、原校党委常委副书记李桂芳等领导曾多次与大学生们同台演出,成为一段佳话。严煤老师的爷孙同台、林宏伟老师的母女同台也让人记忆深刻。校国家级和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是金秋雅韵的主力军,南湖之声广播台、主持人社、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推普协会的大学生们则是金秋雅韵的生力军,还有外国留学生、附属学校小学生、离退休老师等。此外,活动还邀请朗诵名家、校外专业播音主持人等来校演出。例如国家一级演员鄢继烈老师作为艺术指导和表演嘉宾曾五次来校与师生们同台朗诵。鄢继烈每次都会早早到场试音,对于音乐的起落、话筒的音量、灯光的强弱等要求很具体很仔细,这让演职人员印象深刻。鄢继烈在谈到金秋雅韵时说:“一个文化活动能够持久地办下来,说明有生命力,华农有这样好的一个氛围,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我作为专业演员也能得以施展,我朗诵的鲁迅先生《一件小事》首场演出就是在华农。”这不仅保证了“金秋雅韵”的品味和质量,而且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2014年国家一级演员鄢继烈在金秋雅韵的舞台上首演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

2014年国家一级演员鄢继烈在金秋雅韵的舞台上首演鲁迅先生的《一件小事》

金秋雅韵在全校、全省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湖北省语委办领导、校外朗诵大家、武汉高校普通话骨干测试员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朗诵艺术团的大学生们多次前来指导观摩,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在校内,通过“金秋雅韵”的熏染,影响和带动了华农师生品读经典,思悟人生的积极性。“金秋雅韵”的舞台上不仅走出了邓飞等专业播音主持人,而且提升了全校师生的精神追求和文化品位。我校师生连续4届在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荣获朗诵一等奖、演讲一等奖、教师组特等奖、团体第一名,全国“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中,我校师生荣获湖北赛区教师组第一名和高校学生组一等奖。曾获奖并八次参演的武文军老师说,今年“心中的丰碑”音乐诗会让所有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校语委主任、副校长李崇光认为,“金秋雅韵”作为华农人独有的文化品牌活动,是华农人对祖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文化深刻理解与感悟的结晶,是华农人把握时代脉络、构建高品位精神家园的大舞台,是华农人加强语言文字对外交流,拓展中华文化传播,展示校园文化和师生风貌的窗口。百年学府,底蕴深厚,诗意浓郁,追求高尚。传递价值,共享美好是大学必须传承和坚守的。

审核人:张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