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人文校园 > 正文

侧记:金秋与雅韵邂逅 心路与诗路同行

核心提示: “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不仅是百年学府人文底蕴的承继和延展,也是我校莘莘学子的精神家园和价值追求。“金秋雅韵”每年的主题不同、场地也随之变化。从竹林之间,池水之上,剧场之中,遍布校园,也烙在师生的心上。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乾坤 通讯员 胡芬芬)11月4日晚,金桂的余香还未飘远,秋风中舒展的银杏叶开始慢慢泛黄,第十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如约而至。由我校与湖北经典音乐广播、湖北广播电视台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十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暨“诗歌中国”系列活动之“心中的丰碑”音乐诗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副校长李崇光、湖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彬、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等60多位领导嘉宾与600多名师生一起欣赏了这场诗会。

舞蹈《鲜红的旗帜》 杨好佳
舞蹈《鲜红的旗帜》 (供图 杨好佳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为了扬国学之风,传典籍之雅,正校园之美,养少年之气,2007年,在全校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上,时任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副校长高翅提出:当下社会各种意识形态的艺术或者审美,对大学产生了冲击和影响,我们认为,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的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思想精深的作品能够帮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要把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要把大学建设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要创作和推出具有华农特色的高雅艺术、文化精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2007年附属学校学生和留学生古诗联颂

2007年附属学校学生和留学生古诗联颂

会后不久,校语委办牵头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组建了首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创作团队,设立文学顾问组、策划编排组、舞台舞美组、语言指导组等工作组,由当时的宣传部部长彭光芒担任总导演兼总监制。工作组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2007年9月19日晚,首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正式推出,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般浸润了华农师生的心灵。从此华农人知道了:每年在校园最美的时节,将有一场“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如约而至。2008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语委下发《关于以传统节日为主题开展经典诵读和诗词歌赋创作活动的通知》之后,“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开始结合全国推普周宣传活动,一年一个主题,一届一番风貌,坚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目前,“金秋雅韵”已成为湖北高校中广受赞誉的华农人独有的文化品牌活动。

雅篇雅趣雅学雅集,育美育趣育心育魂

“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不仅是百年学府人文底蕴的承继和延展,也是我校当代莘莘学子的精神家园和价值追求。在这里,喧嚣的尘世复归平静,纷扰的心情重获安宁。

研究生院侯顺老师是十届“金秋雅韵”策划编导组核心成员之一。据她介绍,每年春末夏初商议“金秋雅韵”的主题,是策划编导组的常规工作,也是最让她劳神费力的一项工作。首届“金秋雅韵”围绕“明月”这一古今中外文人墨客钟情的文化意向,将主题定为了“日月山河一卷诗”;2008年由于汶川大地震所引发的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活价值的思考,形成了“爱与生命”的主题;2009年恰逢建国60周年,主题定为“我爱我的祖国”;2010年“人•自然”主题则契合了华农师生对低碳、绿色、科学发展的深层思考。2011年-2013年形成“情动秋日”“金秋诵经典 雅韵传文明”“金秋拾梦华 雅韵颂神州”系列主题。2014年北京宋庆龄等八家名人故居纪念馆的负责人来我校,主题定为了“大家风范 中国精神”,2015年将主题深化为“雅韵传经典·金秋颂国魂”。2016年的主题“心中的丰碑”则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一年一个主题,看似随性而成,实则暗合时代发展的脉络。

每年主题商定后,策划编导组不仅要从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中精心挑选出切合主题又适合朗诵的十余篇佳作,还要根据我校朗诵演员的声线特点“量体裁衣”,对作品进行适当剪裁。诗海掬浪,文苑撷英于她们而言是一件难事,但同时也是一件乐事。从久远的《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到当代大家的经典名篇,再到网络文学;从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法国文豪雨果到俄国诗人普希金、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等等,无不是策划编导组筛选的对象。

“金秋雅韵”不仅有古今中外大师们的雅篇典集,还有我校师生的原创作品。原校工会主席刘松年由一张汶川地震照片创作而成的《坚守》、大学生艺术团和曲艺社本科生原创作品《旅程》、彭光芒老师撰写的《对一片树叶的凝视和牵挂》等,都成为了反响较好的原创朗诵佳作。

2010年张静妍朗诵《火烧云》

2010年张静妍朗诵《火烧云》

2008年曾以学生身份参加第二届“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今年第六次参演的张静妍老师感慨颇深。第四届金秋雅韵诗歌朗诵会上,她朗诵了萧红的《火烧云》,副校长高翅看完后对她说:“你的作品演绎得十分纯真,大学生群体中应该有这样能够代表大学生水准的朗诵作品。”高校长的话给了张静妍很大鼓励,毕业后,张静妍成为一名食科院辅导员。“以前参加金秋雅韵是因为个人喜爱朗诵,现在更多的是文化传承,希望通过自身的参与,提升大学生对美的认知水平。生活在诗意的氛围中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张静妍说,“我想金秋雅韵对我而言就是生活中的诗意和远方。”

校南湖之声广播台台长尚策说:“今年金秋雅韵第一次彩排时,兰霞老师输完液拔掉针头就赶来为我们指导,还一遍遍地示范朗诵,完全看不出来她正处于生病的状态。第二次彩排,兰霞老师刚下自行车,连手里拿的东西都没顾得上放好就为我们现场指导动作,甚至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都为我们亲身示范,让我们十分感动。”

2010年林宏伟老师与女儿张馨予同台朗诵《与花儿攀谈》

2010年林宏伟老师与女儿张馨予同台朗诵《与花儿攀谈》

曾6次参演的林宏伟老师电脑里保存着每一届“金秋雅韵”视频资料。对她而言,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0年母女同台朗诵埃及作家艾·巴哈加特的作品《与花儿攀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林宏伟满脸幸福,“我当时没有给女儿太多拘束,孩子是有灵性的,只要她能够记住词,动作、神情一切由她发挥,这样表现出的效果才是最纯真的。”当时,林宏伟9岁的女儿在表演结束后得到了全场观众以及演职人员的好评。后来,林宏伟的女儿张馨予多次代表附属学校登台朗诵,在金秋雅韵的舞台上展现了小学生的风采。林宏伟说:“金秋雅韵于我们而言就像是一个伙伴,她和我们共同成长,一起进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