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首届作物学实验技能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日中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三田教学实习基地举办了作物学实验技能竞赛。本次比赛由作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来自我校4个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比赛。

IMG_9588
小心去除叶片

IMG_9589
显微镜下观察(供图 曾哲政 徐士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巧玲)11月2日中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三田教学实习基地举办了作物学实验技能竞赛。本次比赛由作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竞赛分为水稻幼穗分化观察、水稻有性杂交两个实验环节,来自我校4个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比赛。

选合适的水稻样本植株、用手剥去外面的叶片、然后用解剖针在解剖镜下小心地剥去生长锥附近的小叶、最后在解剖镜下观察并判断出水稻幼穗分化的确切时期……参赛的学生全神贯注,生怕不小心将不到一毫米的生长锥损坏。来自农学1403班的林翔天表示,这并不是他第一次使用解剖针对水稻幼苗进行解剖,但他依然觉得很有挑战性。实验中心的教师王芳说道:“这个实验是个细致活,最重要的是要了解生长锥的位置,并静下心来一层一层地剥离,学生在比赛过程中会紧张,完成起来其实有一定的难度。”

室外的水稻有性杂交实验是考察学生将育种学课堂上的内容直接运用到田间操作中的能力,也是从事作物育种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步骤,全过程包括母本选择、去雄处理、剪颖、套袋和选择父本授粉等。农学1304的唐婧泉挑选了一盆没有完全开花的水稻,用剪刀剪去已经开花的小穗,从下到上有序地剪去颖花顶端,用镊子仔细挑出雄蕊的花药,规范地在纸袋上写上父本母本名称,最后套上。“这个实验我们以前在三田实习课中有做过,掌握得比较好,所以做得比较快。”唐婧泉说道。

来自实验教学中心的负责人蔡明历老师表示:“本次实验技能竞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检验学生们的实验技能和检验老师的教学效果,进一步深化作物学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重视实践过程的意识,促进学生实验技能素质的培养。”

经过两个实验环节的比拼,来自植科1301班的董晓旭以总分197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审核人:贾浩洋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