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企业班主任李有庆谈职业规划

核心提示: 11月3日下午,正大集团京广线六省区水产事业助理副总裁李有庆做客我校“水产新视界”,在水产楼109会议室开展了题为“青春•十年”的经验分享会。我校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海珊)11月3日下午,正大集团京广线六省区水产事业助理副总裁李有庆做客我校“水产新视界”,在水产楼109会议室做了题为“青春·十年”的经验分享会。我校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分享会开始,李有庆向在场同学抛出“你的梦想是什么?”这一问题。“实现理想”“做自己喜欢并且想做的事”“期待既能朝九晚五,也能浪迹天涯的生活”等回答得到了李有庆的肯定与鼓励,他表示大学生应该做好未来十年的职业规划。首先想好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随后做出计划,付出行动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他鼓励学生们与优秀的人交朋友,从他们身上学习优秀的品质与精神。

分享会中李有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围绕时间管理、保持高效、构建知识体系、思考阅读、沟通、享受音乐、开拓眼界、培养兴趣与强壮的体魄等九点进行了讲演。他回忆到,当多年前,手里只有一张湖南省长沙市地图的自己,面对一个已经濒临倒闭的公司时却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心里想的只有“我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做以及我要达成什么目标”,最终取得了成功。

他提出“管理能量而非时间,要事第一”,在自己最有精力的时候去完成最重要的事,找到适合自己的规律,这样可以发掘新机会,防患于未然,建立好的人际关系并且增进自己的能力。他说到,知识储备与工作能力同样重要,要会读书也要会用书,能够学习《财务管理》也要涉猎《四书五经》,掌控好“人、材、物”三者的关系,同时要时时刻刻学会思考,把知识与商业挂钩,利用当今互联网的优势把握专业与趋势的结合,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发展结构。

 李有庆鼓励学生在忙碌的学习与工作中,学会享受生活。例如去听一场演唱会,参观某个城市的展览馆,去游览各地名胜古迹或者去博物馆感受历史等,他认为这些都是增长见识的途径,在某些情况下见识比知识更重要。

据悉,李有庆将与水产学院达成合作,担任2017年水产学院本科生企业班主任。他表示非常期待未来的合作交流,将会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培养与利用,实现校企双方的互赢。

审核人: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