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水族水草造景大赛获佳绩

核心提示: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水族造景技能大赛”“大学生水草造景大赛”先后举行。我校水产学院王涛的《崖之根》,刘皓、王珍的《绿野微光》均获一等奖。王涛、刘皓小组打造的作品《相望》斩获“大学生水草造景大赛”第一名。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桂祯 崔赟10月21日至28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水族造景技能大赛”“大学生水草造景大赛”先后在大连、厦门举行。水产学院学生王涛、刘皓、王珍、陈凯代表我校参加比赛,水产学院教师夏成星担任带队老师。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水族造景技能大赛,继前两年在我校举办后,今年大连“接力”,再聚各大高校造景人。此次大赛由大连海洋大学承办,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35名参赛选手经过前期的比赛,从24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参加了本次决赛。本次决赛形式为参赛选手自行造景,再以成品介绍作现场答辩。最终,我校水产学院王涛的《崖之根》、我校水产学院刘皓、王珍的《绿野微光》,从进入决赛的35件造景作品中脱颖而出,均获得一等奖。

《绿野微光》的创作者刘皓说:“这次造景灵感来源于川藏之旅路上的林芝原始森林。”绿野与林海交相辉映,绿茵烘托鲜花;神山圣湖相连,莽莽林海蔽日,表现了仲夏季节葱葱郁郁原始的自然之力。而王涛的《崖之根》创作理念则来自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等一些与树根相关的摄影作品,大树根部沉重而又粗壮,体现一种力量感;树根绕石头而生,体现一种自然感;树根遇断崖而垂直向下,展现一种蓬勃的生命力。

10月28日,在厦门举行的“大学生水草造景大赛”中,参加本次大赛的10个小组,经过6小时造景,作品介绍,评委评审打分,最终决出优胜者。我校水产学院王涛、刘皓小组打造的水草景观作品《相望》斩获第一名。《相望》的灵感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厦门古老的榕树,杜鹃根垂直向下,模拟木景中向下延伸的趋势,表现出榕树自然生长的须根和气生根的震撼气势;二是台湾阿里山、富春山居图和厄瓜多尔海岛中的多个场景,运用青龙石组成崎岖的山脉。由杜鹃根构成的古树和由青龙石组成的山脉,象征着台湾与大陆根脉相连。 王涛表示:“有幸代表我校来厦门参加比赛。《相望》整个景表达的主题就是台湾大陆隔海相望,传承着共同的中华文化。 同时,我们也希望海峡两岸的关系能像《相望》一样绿意盎然,迎来新的春天。”

据悉,代表我校参加比赛的刘皓已经是是第二次参加 “全国大学生水族造景技能大赛”,他说:“在大连比赛,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很多学校的造景能力进步得很快,对造景技能的重视程度也很高。在比赛过程中感受到不少压力。在厦门的比赛是地面对抗赛,是实战实力的展现。这也是我和王涛都很擅长的比赛模式,所以才能以大比分获胜。”

审核人:蔡徐涵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