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人文社科专家谈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核心提示: 连日来,全校师生通过不同形式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人文社科领域,广大教师通过学习,畅谈体会、交流学习感想,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谈打算、谋未来。南湖新闻网现摘录部分学者谈学习心得,以飨读者。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志平 通过学习十八大六中全会公报,对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一点体会。战争时代,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我党战斗力和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在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建设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六大体系的中心地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严格有序的党内的政治生活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一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面临诸多矛盾相互叠加的严峻挑战。通过更严格的党内的政治生活,既是保证每一个党员在政治上身心合一,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途径,更是一个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螺丝钉的具体表现。我在随后的工作学习中,一要从思想上严格,不忘初心,二是从行为上严格,先学先做;三是从内容上严格,不留锅底,提高党性修养。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谷成 十八届六中全会绘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宏伟蓝图,释放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时代最强音。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工作者,一定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按照习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要求,站稳讲台,扎身科研,对自己手中的权力守土有责。尤其是要严格师德师风,恪守学术规范,严守科研财经纪律。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自己全面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面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上来。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家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做了系统的顶层设计,要求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注重整体制度规范和个体党性修养的有机结合。整体的制度规范要求增强全体党的组织和党员对党章党规的敬畏之心、红线意识。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章党规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六中全会的要求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个体的党性修养要注重强化党员个体的自觉学习和自律意识。党员同志必须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以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将这种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出来的强大力量投入到为人民群众谋事、干事的实际行动中去。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新忠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为高校党员教师,要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发挥榜样和引领作用,必须从四大意识出发审视教育工作与自身担当的关系,高标准要求自己。长期以来,高校党员教师大多忙于学校的案头工作,奔波于各种指标的完成之中,逐渐模糊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忘记了自己担负的责任和使命。遵循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全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高校党员教师要围绕高校的四大职能体现党的先进性。一要做教书育人的表率。高校党员教师要充分认识教书育人在教师职业中的核心地位,像无数先烈将生命献身于革命事业那样,将自己的全部身心奉献给党和国家的育人事业。二要做科学研究的表率。高校党员教师要跟踪本学科专业领域的科技前沿,在前沿课题研究中有所突破,以科研引导教学和育人工作。三要做社会服务的表率。高校党员教师要关注社会发展,寻求本学科专业知识、理论及课题研究与社会的结合点,在专业理论应用与实践中促进人才培养。四要做文化传播的表率。高校党员教师要坚持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在教书育人和社会服务中传播中华文化,用优秀文化影响和塑造人才。

文法学院教授田北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总结了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和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通过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直面“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的守本创新之举。“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共产党人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做出巨大牺牲的担当精神,就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就是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和高尚情操,就是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正是基于这个初心,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地、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恺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着眼于“四个全面”整体布局做出了战略设计。作为一名思政教师,理应从“四个面对”破题。 面对自己,要自觉学习和遵守党的规章制度,努力做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面对学生,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愿望、诉求,做好他们的引路人;面对法治,努力做好一名合格党员,作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面对时代,要深入研究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从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到四中全会的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中全会的全面从严治党,更要作好党的政策的研究者和宣讲者,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的领航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贵华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传递了两个重要信息:思想治党和制度治党,这是实现党的“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和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的重要举措。作为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用事实把十八大以来党建成功实践向大学生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净化,党的制度化建设日臻完善;整顿党风,惩治腐败,赢得了党心民心。在理论上,向大学生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这也是我们作为党员的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