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举办第二届植物生理生化实验技能竞赛

核心提示: 10月29日,由国家级作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共同承办的我校第二届植物生理生化实验技能竞赛在主楼举行。来自植科、资环、食科、理学、园林等多个学院的24位学生共同参赛。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青)为检测学生实验技能,营造理论和关键性专业技能学习并进的教学氛围,10月29日,由国家级作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共同承办的我校第二届植物生理生化实验技能竞赛在主楼举行。来自植科、资环、食科、理学、园林等多个学院的24位学生共同参赛。

曾哲政
参赛学生(供图 曾哲政

谭莹莹
比赛现场的评委老师(供图 谭莹莹

据竞赛负责人介绍,在3小时的比赛过程中,通过对植物组织中还原糖含量的测定,考核学生对植物组织可溶性糖的主要种类、性质应用等相关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为保证竞赛公正公平,赛方对试卷编拟、实验材料的准备、评分标准的制定等环节都做了周密策划,并安排长期从事实验教学的专业老师担任现场评委。

比赛开始后,24位参赛学生开始在各自实验台前忙碌起来。选取实验器材、整理实验材料、称量葡萄糖、定容、设置对照组、制作标准曲线、提取还原糖、显色和比色……每一环节都有条不紊地完成。来自植科院的张巧玲表示:“平时实验都课是按照着老师所给的步骤操作,缺乏对实验本身的独立思考。但在比赛过程中,需要自己准备、处理实验材料,促使我们对植物生理生化实验有了新的见解。” 应化专业的马原则兴奋地说道:“竞赛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彼此交流的平台,进入决赛的同学实验操作技能普遍较好,我们可以在一起相互切磋。”

植物生理生化教研室主任丰胜求对参赛学生专注严谨的精神风貌予以肯定的同时,也提出:“竞赛的创新性设计是基于课程改革的,并在学生已经能够规范、科学地操作实验的基础上进行。我们已经在向学校申请项目进行实验教学课程改革,准备推广到日常教学中。”

审核人:贾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