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选登

核心提示: 10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唐峻、纪委副书记孙骥、教务处处长江珩、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胡承孝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10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唐峻、纪委副书记孙骥、教务处处长江珩、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胡承孝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南湖新闻网现将四位同志的发言摘录选登,供全校师生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有关精神的初步体会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尚未正式颁布,通过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对《准则》基本精神、主要内容有一个初步了解。学习《准则》,首先对为什么要出台准则,要有一个基本认识。就是公报中说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学习《准则》,可以带着问题学习、思考、研究,结合党的历史上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来学习。

“党内政治生活”,最早由毛泽东同志于1929年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提出,“主要是教育党员让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首次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揭开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大幕,被党史学界认为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源头。

重视党内政治生活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一贯思想。其主要观点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伟大斗争的题中应有之义”;“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党内政治生活要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党内政治生活为什么要严?怎么严?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里阐述得很清楚。我们在学习《公报》里关于政治生活准则的相关精神时,如果把公报精神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就能学得更容易些、更深一些、更懂一些。

学习《准则》,可以结合三个问题来理解和领悟。第一个问题是《准则》突出了什么?它突出了理想信念、基本路线、党中央权威、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主集中制、党内民主、选人用人、党的组织生活、批评与自我批评、监督、廉政等十二个方面。第二个问题是《准则》强化了什么?一是强化了“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二是强化了“一个坚持”,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三是强化了“四个着力”,即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强化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五是强化了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三个问题是《准则》解决了什么?我认为,重点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庸俗化、随意化问题,搞小圈子问题和如何建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问题。

纪委副书记孙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有关精神的初步体会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由于《党内监督条例》还未正式公布,只能综合全会公报和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在这里谈一点初步认识和学习体会。

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办通知要求,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和贯彻。要通过学习,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把握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修订实施将带动其他形式的监督,并推动国家整体监督体系的完善,从而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就学校而言,除了贯彻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要求外,还必须高度重视发挥教代会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审计监督、各项业务监管、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党外监督的作用,要努力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监督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6日讲话中指出:“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我想,纪委干部在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内监督条例要求上,一定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这将是学校纪委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教务处处长江珩:全面认识大会深远意义  认真贯彻大会重要精神

《准则》和《条例》是大会的具体成果,充分体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就全面认识大会和《准则》《条例》的深远意义,个人有“六个新”的体会。

新起点、新长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我们党以制定修订《准则》和《条例》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高度自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民族命运的使命担当。在新的长征路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就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的就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新高度、新局面: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如何保持自身肌体健康问题,在新形势下如何时刻保持初心,不断焕发生机,更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时代命题。我们看到,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思想上的建设”,更是“制度上的探索”,而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经验总结,更是全面部署。从价值路径上的固本培元,到实践路径上的以上率下,再到制度路径上的立规明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坐标。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也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高度。

新成果,新贡献:《准则》和《条例》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遵循,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制度安排,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外媒报道称,“公报”将从严治党推向中共执政理念的新高度。这一理念不但有益于中国未来发展,也将为世界政治提供新的参照系。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胡承孝: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做到三个“严”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严在从我做起。一是要加强修养提升生活情趣。“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二是要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明白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严格遵循“五个必须”,这“五个必须”,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对党忠不忠诚的重要考验和根本检验。三是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严在以支部建设带动班子和队伍建设。要坚持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形成以上率下的浓厚氛围。要处理好权利和义务、权力和责任、激励和约束、惩处和保护等方面关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继续坚持支部理论学习活动,坚持班子会、处务会,建班子带队伍发展。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严在谋事业、促发展。“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做贡献,而绝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一些廉价的掌声。我们要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恪尽职守,尽心竭力,讲奉献,有作为。既要多办一些近期能见效的大事、好事,又要着眼长远、着眼根本,多做一些打基础、做铺垫的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这不仅延续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也与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学说强调的优秀传统一脉相承。每位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正人先正己,必将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和国家建设更健康、更稳步发展。自己要在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方面带好头、做党规党距的坚定捍卫者和执行者,努力催生班子、队伍的战斗力,推动学校国际化工作和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建设。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