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党支部政治生活须把握好“十题”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笔者认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落实在支部”“功夫在诗外”,新形势下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须把握好“十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部重要党内法规,旗帜鲜明地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全面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一步夯实了制度基础。

高等学校是立德树人、塑魂兴国的重镇,肩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应责无旁贷地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之责。笔者认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落实在支部”“功夫在诗外”,新形势下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须把握好“十题”。

一是纲领题。新形势下党支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恪守“四个着力”的总要求, 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二是思想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辩证统一,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自觉抓好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三是路线题。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党支部在路线上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的辩证统一,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四是方向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党支部应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是纪律题。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支部应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真正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问题。

六是宗旨题。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党支部是践行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单元和重要阵地,应发挥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的先锋模范作用。

七是民主题。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党支部在坚持党内民主平等同志关系、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等方面应发挥更大优势;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等方面应发挥积极作用。

八是组织题。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党支部应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活力。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讲真理,让党员同志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让党员同志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党支部是滋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好”干部的摇篮,应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九是监督题。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党支部对干部监督和权力制约具有“首问”之责,应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

十是廉洁题。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党支部应是廉洁反腐的坚强堡垒和前沿阵地,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禾呈)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