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中南地区第十届生理学学术会议

核心提示: 10月21至23日,由湖北省生理学会主办的“中南地区第十届生理学学术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召开,我校水产学院鱼类生理学课题组李大鹏教授团队师生应邀参加了会议,展示了团队在鱼类环境生理与生殖生理方向的新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鸿昊)10月21日至23日,我校水产学院鱼类生理学课题组李大鹏教授团队受邀参加了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召开的“中南地区第十届生理学学术会议”。此次会议主旨为展示中南地区优秀科研团队在生理学各个领域中的科研现状和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也为广大从事生理学科研究和教学的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湖北、河南、广西、广东、湖南、江西和海南等省份的多位知名生理学专家作了特邀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既有基础科学研究,又有教学改革进展,涵盖了近几年来生理学科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的最新进展。

我校水产学博士后肖青做了“黄鳝基因编辑平台的建立及原始生殖细胞发育相关基因的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具有黄鳝原始生殖细胞发育的特点,并成功对黄鳝胚胎进行基因编辑,这为揭示黄鳝天然性逆转的生理机制又推进了一步。博士生张志敏和赵鸿昊分别做了“肠道微生物和血液代谢指标与不同肉类摄入有关”和“不同养殖模式下草鱼的肌肉品质及分子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说明不同肉类饵料对动物肠道微生物存在显著影响,并指出食用天然饵料的草鱼肌原细胞比人工饲料养殖草鱼的分化活性更高,提出摄食鱼肉更有益于动物健康。硕士研究生陈洁介绍了养殖密度对草鱼幼鱼的生长性能、血液生理指标、脂肪代谢影响的研究成果;硕士生林晨智介绍了源于内质网的钙信号调节亚硝酸钠诱导的草鱼肝细胞凋亡的科研新发现。

这些学术报告展示了我校在鱼类生理学领域的新进展,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养殖鱼类食用安全和鱼肉品质调控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团队代表汤蓉副教授还介绍了我校鱼类生理学的科研教学体系以及相关领域研究的特色与优势。

会后,我校鱼类生理学科研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及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研究团队建立了联系,后期将在电生理学研究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

审核:汤蓉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