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53项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集中结题验收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采取通讯评审和集中答辩的方式对53项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进行了集中结题验收。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立金)近日,学校采取通讯评审和集中答辩的方式对53项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进行了集中结题验收。五个专家组在通讯评审基础上,在第四教学楼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结题汇报,查阅了项目支撑材料,并就项目主要内容、成果特色与创新点、成果应用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专家组一致认为,今年申请结题的项目达到结题要求,其中不少项目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研究成果丰富,实践与应用推广效果较好,特色创新点突出。

资源与环境学院石磊教授主持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探索实践了“寓教于研”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厚基础、重实践、有特色、求创新”的原则,开展综合改革,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应用型农业资源环境类创新人才,提升学生研究与就业能力。学生入校一年级,通过学院“绿苗计划”,提早进实验室,了解科研;二年级,通过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参与科研;三年级,通过专业技能竞赛与知识竞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主持的“渔业资源学科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及其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研究”项目,逐步打造出第一维度,即“Courses”,基础实践课程群;第二维度,即”Outdoors“,野外实习;第三维度,即“Open”,开放式实践教学;第四维度,即“Konwledge”,知识体系综合提升的渔业资源"COOK"思维实践教学体系。

园艺林学学院学院张斌教授主持的“风景园林工程1+1+1立体教学系统研究”项目,以《风景园林工程》课程为抓手,改革课程教学体系和方法,用切土豆的示范讲解土方量计算的垂直断面法。建立电子数据库,可供学生学习、下载的施工图案例、通用图集或模块。他认为项目改革的难点是用“动手的方式”,而不是“动笔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和内化风景园林工程理论与技术知识。

理学院魏薇副教授主持的“MOOC背景下农林院校大学物理实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将最新最热的MOOC教学模式引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相对于传统的物理实验课堂教学,构建了一个网络学习与本地实验教学深度结合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学生的预习、考核、评价以及全程课外互动,而将本地实验课堂变为一个面对面讨论、答疑、充分实践的有效课堂,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创新实践能力。

文法学院万江红教授主持的“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则着力建构体验式、操作式、独立式实习三模块,打通专业与综合实习两层次,触及专业价值和实务技能、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多学科知识,打造“三个模块、两个层次、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知名专家+专职教师+专职社工”多维度、立体式、全方位督导的实践教学辅导机制,探索出学校、社工机构和地方政府“三方联动”的校地合作实践基地建设模式。

经过专家评审,15项教学研究项目结题获评优秀,2项未通过结题验收,暂缓结题。

 

QQ图片20161101084649_副本

审核人:谢书山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