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应做到四个“自觉”

核心提示: 当前,全党正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如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呢?笔者认为,应努力做到四个“自觉”。自觉学习领会会议主要内容,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自觉适应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争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者;自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努力创造优异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当前,全党正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如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呢?笔者认为,应努力做到四个“自觉”。

自觉学习领会会议主要内容,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关注和关心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党员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前提。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保持应有的政治敏锐性,自觉主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什么,主要议程是什么,审议通过什么重要文件,其主要内容和核心精神是什么,会议有哪些重要决议,等等,都要作比较全面准确的学习、把握。此外,要学习领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还要多留意学习新华网、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评论员文章,这些文章都是很好的学习参考资料,有助于党员更深入地学习会议内容、更准确地把握会议精神。

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建立了新的制度体系,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了新的里程。全会的召开,对协调推进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意义重大。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需要全党每一位党员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筑牢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当前要特别注重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体现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赋予领导核心新的使命与期待,体现了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定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自觉适应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争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者。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做出全面系统的新的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这就意味着以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新的起点,党内政治生活将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有效,必将开创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每位党员要自觉尊崇党章,严格遵守和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适应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坚持从“严”、从“实”、从“正”、从“廉”,积极参与到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中来。

自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努力创造优异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就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体到每位党员,不仅要抬头抓好理论学习,而且要低头干好本职工作。当前,就是要紧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立足岗位,在本单位、本领域实际工作中,以“三严三实”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和引领身边的群众干有方向、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力量,携手创造新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石之山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