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为什么是风景园林?(2)

——风景园林专业发展纪实

核心提示: 自20世纪50年代造园组始,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历经了风风雨雨一甲子,从观赏园艺到园林规划设计再到风景园林,从招生研究生到设立一级学科博士点,从兴起、发展到如今硕果累累,风景园林专业发展之路波澜壮阔。为什么是风景园林?怎样领悟风景园林专业的成功秘笈?怎样梳理这个专业的过往与远瞻?

雁群效应、聚沙成塔,为什么是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团队是一个教学团队,也是一个科研团队。“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根植于人类文化传统和自然系统认知基础上创造、建设和管护风景园林”,怎样抽丝剥茧,厘清这些命题在科学与艺术中的关系?这些艰巨的任务摆在风景园林人案头。

一只经验丰富、领衔起飞的大雁能引领雁群翱翔,一个学科带头人的远见卓识与身体力行能带领团队发展壮大。

若干年来,在高翅教授的带领下,雁群效应得以彰显,从游文化得以舒展。

在张斌看来,正是有前人的指引,如今的风景园林科研事业逐步跨入快车道。他坦言,这种科研成就的取得,是中国大变革、大发展,社会持续进步的产物,同时也与这些年来学科队伍的“传帮带”、“长期浇水、施肥、看护的细心培育”密不可分。

风景园林学于2012年被列为国家一级学科,华农同年成为首批19个博士点之一,相对与人类悠久的造园历史而言,风景园林学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学科。这样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新型学科,很多人都跃跃欲试。

IMG_5129
2016年9月,南宁,风景园林研究生在全国大赛中摘金夺银

专注于传统聚落景观的张斌其实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少数几个吃上“科研螃蟹”的人,他申请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已有7个年头。每次项目申请盲评和数次“上会”让他望眼欲穿,而风景园林面上项目的“僧多粥少”曾一度让他困惑,觉得风景园林学科被国家基金“边缘化”了,“不招人待见”。终究执着和付出没有白费,2016年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立项,张斌说,有了这样的大力度支持,自己可以做更深入的研究了。

2016年成功申请上基金委项目的还有吴昌广,一位年轻的博士后。在同事眼里,他刚到学校便干劲十足,在“学术大餐”中分得一杯羹,堪为榜样。同样值得称道的还有近年获得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的王玏、朱春阳和刘文平博士。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风景园林亦是如此,分享成功的喜悦时,风景园林的老师也曾回想起自己的艰辛付出。他们,有的数十年如一日青春作赋、皓首穷经;他们,锁定方向便不离不弃、一以贯之;他们,勤奋且踏实,从未想过走捷径、吃老本、坐等开花结果;他们,埋头苦干、厚积薄发,用绵长的“文火”,炖烂了一根根啃的骨头。

但是,在总结成绩的时候,他们总是谦逊礼让,他们把功劳归于“机遇”:恰逢盛世,建设美丽中国为风景园林大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舞台;他们把功劳归于历史:中华文化的博大和的悠久的园林历史给了现代人无限启迪;他们还把功劳归于历代风景园林人,在他们眼中,前学的学术耕耘和实践探索,滋养了风景园林后辈的学术成果……

如今,学术大厦初现,风景园林人的事业方兴未艾。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