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为什么是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专业发展纪实

核心提示: 自20世纪50年代造园组始,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历经了风风雨雨一甲子,从观赏园艺到园林规划设计再到风景园林,从招生研究生到设立一级学科博士点,从兴起、发展到如今硕果累累,风景园林专业发展之路波澜壮阔。为什么是风景园林?怎样领悟风景园林专业的成功秘笈?怎样梳理这个专业的过往与远瞻?

十月,一篇《华农景园研究生在全国大赛中摘金夺银》的报道在校园里广为传颂,获网友点赞无数。由此想到今年5 月在欧洲风景园林高校理事会(ECLAS)勒诺特风景论坛,我校研究生斩获嘉奖,再回溯到2014年本科生李彦超在第51届国际风景园林联合会(IFLA)大会上宣读论文、2013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在我校召开年会……每年,风景园林专业以其独特的方式展现其魅力。

不唯如此,每年暑假集中备课,每年开学破冰的“景园心晤”,每年欢乐守岁的“景园之夜”,这些无不是风景园林专业的特有、立足华农、办好特色专业的典型样本。

自20世纪50年代造园组始,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历经了风风雨雨一甲子,从观赏园艺到园林规划设计再到风景园林,从招生研究生到设立一级学科博士点,从兴起、发展到如今硕果累累,风景园林专业发展之路波澜壮阔。

怎样领悟风景园林专业的成功秘笈?怎样梳理这个专业的过往与远瞻?

笔耕不辍、百炼成钢,为什么是风景园林?

重视教学,一直被风景园林定格在崇高的位置。

早在建国之初,以陈俊愉、余树勋、陈植(养材) 、鲁涤非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园林学家就提出园林的教学要义与营造方法。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科专业名称几经变更,但重视教育教学一直贯穿始终。

对这点,张斌教授深以为然。

1995年,对刚留校且“没想过会当老师”的张斌来说,那段时间“真的很难熬”,他一边学习一边上课,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改变、从林学到园林的专业蜕变,一切都要格外用心、格外付出。好在有曾获得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的高翅教授等导师指点,怎么讲、怎么教,张斌学习观摩、借鉴,循着前人脚印,一步步往前行。

“但是那时感觉很挫败,因为教学要求极严格”,张斌说,刚上讲台,对教学的认知上有偏差,对严格的教学要求颇不适应,稍有闪失就可能收到“严重的”提醒。现实差距让张斌只得更苦、更用心,扎实投入到教学之中。也正是那段“魔鬼训练”,让他受益匪浅,继而获得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张斌说,“如今回想起来,收获的不仅是教学的进步,还有对专业的再认识和发自内心的专业情感。”

如是,重视教学,把教学看作“头等大事”,具有风景园林特色的“集体备课”应运而生。

今年8月下旬,烈日爆嗮、酷暑难耐,而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风景园林专业开展了“热烈”的南方综合实习集体备课。

沧浪亭
2016年8月,风景园林专业备课沧浪亭

对于那场“热烈”备课,杜雁记忆犹新。风景园林系要求备课人人过关。为了备好课,有些年轻老师甚至提前几个月准备。与年轻教师一样,杜雁也经历了一次“涅槃”般的准备,在原有教案上,她查阅资料、梳理文献,对新知识、新内容进行了系统补充。杜雁认为,“让同学们听得懂只是一方面,还需要在教学艺术上下大功夫,让课堂更生动、更具启迪性。”

真刀实枪的考验开始了,风景园林综合实习教学团队赶到到苏州实践教学点,现场导览、现场讲解、现场评述。徜徉于一个个经典的园林中,老师们却不能闲庭信步,而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力图简明精妙地地解析每个园林的造园旨趣、相地布局,解析重要景点的经营变革、造景理微。哪里需要精讲,哪里可略述,哪里要求画速写,哪里留实测作业,学科带头人高翅教授与年青的同仁一道指点园林,你一言我一语,一幅教学切磋图中,难辨长幼,互为人师。

也正是那几天,杜雁的讲解旁征博引,历史人文、诗词曲赋娓娓道来,她用全新的视角对风景园林的解读也让大家耳目一新,一时,她成为大家交谈的“话题源”。

对于青年教师吴昌广和李静波而言,之前他们总是听前辈讲课,而今年他们成了讲课主角,压力不可谓不大,收获也可谓良多。正式指导学生实习前,为了更好地消化集体备课的内容,吴昌广又两度走进留园,对着现场反复磨练教学,为的就是说清内容讲好课。

疯狂锻炼自己,誓将百炼成钢,风景园林的教学工作还将会有更多精彩。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