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探索菊花世界 品味菊花文化

核心提示: 10月27日,8位国内外从事菊花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园艺林学学院202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探索菊花世界,品味菊花文化”为主题的学术盛宴。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任胜景)10月27日,由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教授发起,教育部园艺植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举行了一场以“探索菊花世界,品味菊花文化”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

园林学院院长程运江致欢迎词。他指出,菊花是中国传统名花,栽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广泛应用于观赏、药用、食用和茶用等多个方面,深受人们的喜爱。大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只有围绕人们生活与产业问题进行,才能将花卉文化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培养和造就“顶天立地”的优秀人才。

本次会议邀请的有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花卉遗传育种专家Neil O. Anderson教授,韩国庆尚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园艺系Byoung Ryong JEONG教授,荷兰德国Selecta Klemm公司育种专家Henk Dresselhuys以及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戴思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教授和陈素梅教授等8位国内外从事菊花研究的专家学者。专家们的报告内容涵盖菊花文化与生活、资源与新品种选育、花色花型形成机制、花期调控的光周期响应和逆境应答等方面。此外,Anderson教授还以美国园艺产业现状为切入点,简要说明了各种花卉的种植面积、产量、销售额以及盆花和切花的生产,详细介绍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近百年取得的育种成就,系统讲述了菊花、百合、鸢尾和唐菖蒲等园林花卉的育种实践,并对当前国际联合育种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总结分析。

程运江院长、包满珠教授、陈龙清教授和王彩云教授主持了会议,园林系教师及园林院研究生代表近1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跨国学术交流追踪行业关注的国内外学术与产业热点,促进师生研究互动,扩大师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学术水平,共同推动花卉产业发展。

人物简介:

Neil O. Anderson,博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后留校任教。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花卉遗传育种、入侵生物学和植物自交不亲和机理、菊花育种。已培育菊花新品种35个,发表论文96篇,撰写著作(含章节)11部,获得美国国家专利16项,主持科研、生产和教学类课题共计80余项。

Henk Dresselhuys,瓦赫宁根农学院植物育种学硕士。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观赏植物育种、温室栽培、无病繁殖系统、植物育种者权利与知识产权管理、产品品牌化。拥有30多年育种经验,培育出150多个新品种,并在荷兰菲德斯建立了目前最先进的含优良采穗圃及病害测试系统的育种中心。

Byoung Ryong JEONG,博士生导师。 1992年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设施园艺与花卉栽培、植物工厂与组织培养技术、植物矿质营养研究。发表论文300余篇,撰写著作23部,获韩国专利27项。曾任SCI期刊J. Kor. Soc. Hort的主编。

审核人:王彩云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