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掌底葫芦,烙一色千年传承的念想

核心提示: 10月29日上午,由我校溯源协会、源行团队主办的“大学生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之“葫芦烙画”在我校四教C106举行。

葫芦烙画周永峰

葫芦烙画

兴致勃勃画葫芦-黄稀

兴致勃勃画葫芦(供图 周永峰 黄稀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启帆 白倚宁)10月29日上午,由我校溯源协会、源行团队主办的“大学生传统文化嘉年华”活动之“葫芦烙画”在我校四教C106举办。

“葫芦在中国被视为传统的吉祥物,有福禄、多子、多福、多寿的美好含义。”活动伊始,来自源行团队的活动主持人徐琼烨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葫芦烙画”这一传统技艺。葫芦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它历史悠久,具有古朴典雅的艺术风格,并兼具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和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葫芦烙画不仅是一种传统的工艺美术品,更是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徐琼烨讲解了葫芦烙画材料“小亚腰葫芦”的加工过程和葫芦烙画过程中审图、铅笔放稿、勾线、熨色、刮白和抛光的具体步骤。

经过两个小时的烙画,大家手中光洁的葫芦上渐渐呈现出立体的画面,同学们的创作内容多样。有的选择了当下俏皮有趣的表情包元素,还有的选择了可爱生动的卡通人物。

来自工商1510的杨彩钰烙画出憨态可掬的动物形象,并写道“我爱你哟,妈妈”,以此表达出对妈妈的感恩和爱意。视传1502的刘佳佳对于葫芦烙画有一定的了解,他选择烙画出羽毛与鸥鸟结合的图案,他解释道:“这是一幅阴刻的作品,这样的方式更能展现画面的意境感。”环工1506的祝紫莹因为对美术和传统文化的兴趣参与了今天的活动,她认为兴趣和爱好是文化传承中最重要的东西,而同学们将青年生活的点滴和传统的技艺结合起来的方式,正是传承。

最后,徐琼烨结合当今中国传统技艺传承面临若干困难的情况说道:“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学生能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的技术,培养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认同感,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呼吁更多人支持传统文化、传统技艺。让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烙画 葫芦 徐琼烨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