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红色薪传》重现共产主义薪火相传

核心提示: 10月28日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在我校上演 ,演出展现了共产党人和百姓们为了革命胜利所做出的奋斗和努力。演出共分为“红色火种”“红土映日”“战旗血红”“漫山红遍”四个篇章。

红色薪传(毛伟泽)-3306
白色恐怖下女共产党员奋力挣扎(供图 毛伟泽)

红色薪传(毛伟泽)-1
姑娘们在抗战后方绣鞋垫(供图 毛伟泽)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晨 程清远)10月28日晚,由我校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黄冈师范学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演出。演出描述了共产党人的不屈奋斗历程,展现了共产主义的薪火相传,演出共分为“红色火种”“红土映日”“战旗血红”“漫山红遍”四个篇章。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党委副书记唐峻,黄冈师范学院校长陈兴荣、党委副书记李金奇等领导观看演出。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开场歌曲《情系大别山》主唱姜爱华深情的演唱出了大别山儿女为了自由、民主与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黄冈红旗不倒、薪水相传、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感人至深。

第一篇章“红色火种”在歌舞《无边的黑暗》中呈现在观众面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人间。”一曲《南湖的船啊,党的摇篮》歌颂了当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辗转数地,历经波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终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诞生了。

“红土映日”展现了黄冈土地上人民揭竿而起的场景。舞台上表演者以1957年蒋汪叛变,白色恐怖笼罩华夏大地为背景进行演绎,反革命政府者身着巨大的黑披风,像乌云一样遮天蔽日。女共产党员手带镣铐,穿着血衣,不断反抗,却鲜有成效。黄麻起义爆发,男女老少人人拿起了武器,为保卫家园而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 姑娘们巧手绣好了一双双鞋垫,将对战士们的祝福与希冀一针一线的绣进了鞋垫之中。演出者精湛的演绎出了当年黄冈人民全民上阵齐抗敌的感人一幕,拳拳爱家爱国之心让观众们动容。

黄冈儿女在国难当头之际,奔赴全国抗日一线亮剑杀敌的壮歌在“战旗血红”篇章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祖国遭受了侵略,让鲜血染成精忠的魂,练成雄壮的胆!我死祖国在,不让金瓯缺!”在电视剧《亮剑》主角李云龙的经典台词中,表演者诠释了黄冈儿女敢于亮剑,奔赴疆场护卫着身后乡民安康的红色精神。随后,合唱经典曲目《保卫黄河》将现场观众带入了那个血染的年代。黄河怒波,士气高昂。中华儿女在为了保卫中国这个统一的愿望而在不停的奋斗,歌声震撼,响彻剧场。

第四篇章“漫山红遍”讲述的是抗战胜利后黄冈军民紧跟党走的故事。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撕毁和平协定,鄂豫皖地区又起硝烟。在《江上有面不落的帆》中,蓝色的幕布上下翻腾,显现了长江的波涛汹涌,解放军战士不惧江水,奋力向前,横渡长江。“嘭”的一声枪响,新婚战士小川倒在了江水之中,新娘唱起了悲情的歌。“围着江心转一转,朝着江水喊一喊。”革命胜利了,家却散了,小川永远留在了江中。 

演出尾声,表演者通过原创歌舞表演《红安红》与《梦里常回大别山》,展现了几十年前董必武、陈潭秋二位革命先辈点燃黄冈革命火种,到如今黄冈人民薪火相传至今仍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

演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来自社会工作1501班的赵佳凤表示:“这场演出让我对中国近现代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特别是横渡长江时那对新婚夫妻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战争的残忍与血腥。这场演出让历史从书中走了出来,它是鲜活的有生命的,关联着小家和大家。”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