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鳜鲈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8日,国际鳜鲈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鳜鲈产业创新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来自欧洲、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我国的20个研究机构、上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南湖网讯 (通讯员 柴文君)10月28日,国际鳜鲈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鳜鲈产业创新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水产学院、鳜鱼研究中心,俄亥俄州立大学、武汉市鳜鱼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淡水水产健康养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来自欧洲、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7个国外研究机构和国内的13个研究机构,共上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提到,随着科技的进步,鳜鲈养殖的质量和水平都有较大提升,科研人员和企业在鳜鲈产业升级中起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鳜鲈产业发展还面临育种、饲料、病害防控、自然环境等问题。他希望与会代表能借此次论坛进行交流探讨,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随后,李名家和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梅方竹副处长为武汉市鳜鲈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揭牌。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王汉平、新加坡Temasek生命科学实验室的岳根华教授、西班牙de Ciències del Mar研究所的Francesc PIFERRER教授分别作了报告。

王汉平以“黄金鲈育种:分子标记到商业市场,分子遗传到表观遗传”为题作了报告。面对黄金鲈繁殖过程中出现的生长相对较慢、苗种投入成本高、苗种存活率和质量较低等问题,王汉平和他的团队开始聚焦于黄金鲈的遗传学和育种研究。通过对黄金鲈不同种群进行杂交,他们从控制性别、选择育种、遗传机制三个方面展开研究,发现至少有一种激素在控制黄金鲈的两性发育,而且表观遗传可能超过它的基因遗传。

岳根华报告题为“尖吻鲈的分子育种”。他从尖吻鲈的介绍、尖吻鲈的传统育种方式、分子育种方式、育种和繁殖的未来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岳根华提出,虽然传统育种方式有很多缺点,分子育种可以弥补这些缺点,但不能抛弃传统育种方式,把它们结合起来才能在遗传育种方面获得提高。此外,岳根华表示表型方面的分子育种很重要,应该发展其新方式和建立新标准,鼓励大家资源共享。

Francesc PIFERRER作了题为“狼鲈的养殖与育种现状及其性别控制”的报告。狼鲈是地中海养殖最多的鱼类,但是存在生长不同步、雌雄比例差别很大等问题。经过研究,Francesc PIFERRER和他的团队发现狼鲈性早熟可通过光周期避免,但三倍体育种和多基因育种效果不太理想。他们还发现早期高温处理有利于狼鲈雄性分化,温度对性别的控制也与其家系遗传有关等,从而为选择育种奠定基础。

据悉,此次论坛旨在围绕鳜鲈养殖、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等多种问题以及鳜鲈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从而更好地为鳜鲈产业发展服务,进一步推动水产行业的发展。

审核人: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