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澳大利亚两位专家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0月24日至26日,来自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Dean Robert Jerry教授和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Christopher Guy Carter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并分别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三场学术报告。

Carter教授作报告(供图 耿瑞静)
Carter教授作报告(供图 耿瑞静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10月24日至26日,来自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Dean Robert Jerry教授和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Christopher Guy Carter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并分别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三场学术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报告会。

Dean Robert Jerry主要介绍尖吻鲈和牡蛎的遗传育种工作。尖吻鲈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以及大洋洲北部地区,澳大利亚拥有与东南亚不同的遗传种群,具有一定的育种优势。在尖吻鲈育种研究中,Jerry抓住尖吻鲈的基因多样性、遗传表达、早期生长预测、性别转变以及环境适应性等关键点,以幼鱼的DNA、RNA、蛋白质以及细胞有丝分裂的生长性状指标作为苗种筛选的依据。此外,他还通过雌激素诱导的手段,使尖吻鲈雌性比例升高,从而获得优良性状苗种。Jerry表示,尖吻鲈育种过程依然存在亟待解决的困难。此外, Jerry从遗传层面对不同性状的牡蛎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牡蛎个体本身存在多个基因控制珍珠质量性状,牡蛎决定珍珠品质性状可能受到外界侵入物的影响。

Christopher Guy Carter主要分析不同气候条件下塔斯马尼亚大西洋鲑鱼的摄食情况以及甲壳动物的蛋白质体内转化过程。当地大西洋鲑鱼养殖面临海洋气候极端变化等诸多问题,Carter通过溶氧传感器实时监测鲑鱼网箱水体氧气的状况,作为改善鲑鱼养殖状况的数据参考。研究发现,在一定限度内,溶氧处于较低水平反而会促进鲑鱼蛋白质的摄入。另外,Carter在甲壳动物蛋白质体内转化研究结果表明,甲壳动物饲料开发过程中,每日基础测量值、蛋白质合成峰值以及每日摄食率是比较可靠的指标。

审核人:何珊

【简介】Dean Robert Jerry教授是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学院副院长、农业研究委员会对虾繁育产业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和热带渔业与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中心副主任。截止到2014年,Jerry教授成功申请到重大科研基金项目累计达16,422,868美元。Jerry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应用基因技术来改善养殖水生生物的遗传性状,他有超过18年的遗传育种研究经历,在水产养殖行业的分子育种领域有杰出贡献。Jerry教授是海洋科学与遗传育种技术及其在海水养殖应用领域的核心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并且在这些著名的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

Christopher Guy Carter教授是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和南极研究所渔业和水产养殖中心带头人。Carter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建立可持续的水产养殖和渔业的发展模式。Carter教授在塔斯马尼亚大学任教20多年,分别在塔斯马尼亚大学水产养殖和渔业研究所的两个研究中心担任领导。Carter教授目前的研究课题是气候影响下水生变温动物的营养学,可持续的水产饲料学和岩龙虾的养殖生物学。Carter教授现在是岩龙虾养殖系统商业发展团队和鲑鱼研究团队的主要成员。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