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在传承数学文化中践行“两学一做”

核心提示: 10月2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在三教S2报告厅举办了“传承数学文化,践行‘两学一做’”的主题系列宣讲活动,通过宣传数学文化,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做合格共产党员。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译文 周捷凯) 10月2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在三教S2报告厅举办了“传承数学文化,践行‘两学一做’”的主题系列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第四届数学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理学院数学系党员教师文凤春以“学习数学,助你智慧人生”为题和部分2016级新生分享了数学文化。 

文凤春首先用小游戏引出了斐波那契数列,她以兔子问题的解答为例,定义出斐波那契数。在数据的美学创造部分,文凤春从具体的物像阐述了斐波那契数列的“黄金数列”别称之由来。

“数学的特质是抽象性,不仅体现在数字上,还体现到数的文化上。”文凤春表示,数字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独特的涵义,文化十分悠久,她用一首古诗句“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门前六七树,八九十枝花。”展现了古典文化中的数字美。“这首诗用的数字非常多,但是丝毫没有影响读者对场景的感受,甚至让人感觉得更加清晰,如身临其境。”

文凤春提到,大学高等数学的学习不单单靠刻苦,更需要热爱和坚持。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她把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行军路程用微积分公式的形式表示出来,既鼓励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也启发学生应像革命战士一样在学习上一步一步坚持走下去,收获学业乃至学术上的成功。

随后,数学与统计学系支部书记、主任石峰表示,这次活动主要针对文法学院、公管学院和外语学院的大一新生,主要是通过宣传数学文化,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做合格共产党员,让同学们了解高等数学,克服数学恐惧心理,提高文科高数教学质量,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活动结束后,文法学院社会学1601班的夏天感慨:“今天真的收获到很多,老师讲了很多例子很实际很有趣,不光让我增加了对学习高数的信心,也让我更加理解长征精神。”

审核人:石峰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