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师生共议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化

核心提示: 10月27日晚,由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常代会联合举办的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本期校领导接待日的主题为“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化”。

师生共聚一堂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安薇)10月27日晚,由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常代会联合举办的校领导接待日活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本期校领导接待日的主题为“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化”。

园艺林学学院本科生王亚楠、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郭光光做了提案分享。王亚楠等同学从留学服务、活动竞赛、课程教材等三方面认真做了调研,认为近年来我校与境外高校合作密切,但仍存在出国学生比例偏低、信息获取渠道偏少、资金支持保障不足、语言障碍制约明显等问题,她建议学校设立专项留学资助经费,举办出国英语培训班、国际文化节,加大外教引进力度,进一步改进英语教学及考核方式。郭光光等同学就学生对我校学硕、专硕人才培养现状的认知度、满意度、期望等问题做了问卷调查,指出人才培养同质化、专硕培养理论化、应用培养教条化、实习机会偏少等问题,并从更加注重就业能力培养、增加专硕实践工作机会、加强校企合作、加强专硕校外指导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互动环节刚开始时同学们显得有些拘束,张献龙表示本科生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研究生是学校的创新源泉,都是学校的主人,希望大家敞开心扉、不要拘束,他也期待大家做出改革与创新。有同学就出国经费问题提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胡承孝对此进行了回答。胡承孝表示:“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国际化,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个行列。但是能够成功申请到公费留学经费支持的人并不算多,同学们还要加倍努力。”他表示学校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多邀请国外专家来校交流,也希望广大同学积极参与。研究生张呈祥就我校实验基地改善的问题进行提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学校已经关注到了实验基地的环境问题,学校的整体实验环境正在逐步改善。韩鹤友认为博士研究生是创造知识的,价值定位应该更高一些,学位与就业有关,但不绝对相关,要挣钱首先自己要值钱,而优秀品质往往是坚持出来的,他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校内校外两个平台,不断提升自我。有同学提出英语基础差、报班费用高的问题,教务处副处长张涛表示:“经费不是最大的问题,学校每年都举办雅思培训班,对于通过考试的同学还会返还学费,真正的问题在于大家的目标设计是否清晰、意志是否坚定。”他鼓励有出国想法的同学早作准备,结合“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早做选择。英语1402班彭铖鲲同学提出如何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问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表示,我校学生普遍具有较高的素质,关键是要有信心。同时,他也希望大家积极进行自我提升、不断加强自我训练。针对曹玉宝同学提出的研究生参与志愿服务不积极的现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校团委书记张拥军表示,研究生开展志愿服务应该更加注重专业性,不要拘泥于传统形式。他们希望研究生志愿者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勇于实践、不断创新。

最后,副校长张献龙发表讲话。张献龙表示,成立学生常代会是我校推进校园民主管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有力举措。张献龙对学生代表的提案和调研式工作方法表示赞赏,同时,他也认为华农的学生普遍比较害羞、缺乏自信,他鼓励大家要勇于展现自我。张献龙强调,“人的成长是自我主动培养的过程,国际化不仅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他希望华农学子认清留学目的,增强国际化的内在动力,主动学习、做好准备。张献龙指出,研究生培养不应仅仅把目标定位于实现就业,而是要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术上,明确事业目标,服务国家社会需求。张献龙对到场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加强信息捕捉能力,主动关注与自身成长息息相关的信息;二是深化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三是要自信、要坚持,在面临困难时不要半途而废、不要“绕着走”,而是要迎难而上。

据悉,校团委官方微博对本次校领导接待日活动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1392人在线观看,累计点赞数达5518个,回看次数目前仍在增长。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