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徐光裕做客我校讲述国家战略环境与对策分析

核心提示: 10月25日晚,我国当代著名军事专家徐光裕少将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中国的战略环境与对策分析”主题讲座,为我校师生讲解了当代中国的军事战略问题。

主讲人徐光裕 伍儆人
徐光裕将军演讲(供图 伍儆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安邦 通讯员 王琳)10月25日晚,中国当代著名军事专家、解放军总参谋部退役少将军官徐光裕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中国战略环境与对策分析”的主题讲座,为我校师生讲解了当代中国的军事战略问题。

讲座伊始,徐光裕首先指明了我国的战略目标,即是在建国一百周年之时实现我国的和平崛起。但是他同时也指出我国在和平崛起的道路上也有着许多的障碍,存在着四大矛盾:遏制与反遏制,围堵与反围堵,侵权与反侵权以及分裂与反分裂。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大国清楚中国崛起无法阻挡,但还是会遏制我国发展。恰如马拉松赛跑,第二集团的运动员想要追上第一集团,就必须冲出本集团并且以更快的速度超越第一集团。”他也表示,虽然外界环境时有阻挠,但中国的力量也在变化,我们有足够的实力应对危机与挑战,彰显大国风范。

此外,徐光裕表示,“未来海洋与岛屿争端将会继续”。他以我国在南海快速填海建岛为例,说明在面对不断升级的海洋与岛屿争端问题时,我国绝不允许其他国家侵犯我国合法利益。徐光裕指出我国目前四种分裂势力:疆独,藏独,台独和港独。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构建起强有力的法律武器,他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只用于台湾是不够的,应扩大其范围,推广到全国,才能有效遏制各方分裂势力。想要实现两岸统一,必须达到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岛内认同,而国家认同作为重中之重也是目前最难解决的问题。

面对紧张的国际局势,徐光裕说,我国目前要做的是“积极防御”,努力止战并采取防御威慑方式保证发展。他认为我国目前正采取的策略有三种,其一是坚持和平崛起。目前世界上有三大崛起势力,第一种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但西方模式我们不能一概学之;其次是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的崛起又最为迅速突出;最后一部分是中东及非洲欠发达国家,我国“一带一路”政策,为带动中东地区发现做出重大贡献。“我们所代表的人口多,GDP多,可以吸取第一拨国家的经验教训。但是我们的形势依旧严峻,要坚持不打第一枪,积极防御。”其次,是积极破除围堵。目前亚洲形势复杂,我国需要“顺水推舟”,采取主动积极的破冰措施是破除围堵的重要举措。徐光裕用“八字方针”概括了我国的破除围堵政策:“西通(中东诸国)、北联(俄罗斯)、东出(第一、二岛链)、南突(南海现状)”。最后则是继承长征精神。他强调,军队强化军事势力与反腐败决不能脱节,不能出现内部分裂问题,同时既要学会自我反省纠正又要懂得创新。

在互动环节中,面对大多集聚于分裂问题的提问,徐光裕提出自己的观点:“分裂问题不能做简单化的回答,这不只是民族差异、宗教等的单一原因造成的,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还强调应加强大家对国家认同、民族认同的教育。

人物简介:徐光裕少将,中国当代著名军事专家。1950年入伍,历任原总参谋部某部副部长、解放军防化学院原副院长。1988年授少将军衔,1994年退休。曾任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首届理事、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特邀研究员、国防科委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退休后现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中央电视台及凤凰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嘉宾以及“国家智库”学术顾问,现为三略研究院高级顾问、“中国智库网”高级顾问等工作。著有《核战略纵横》专著,在报刊杂志发表有多篇重要评论及学术文章。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