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食品报】企业缩减用人计划 学生就业真的很难吗?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促进学生就业案例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组织2013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赴湖北汉川银鹭集团进行走访调研,这一专门为大四学生设置的课程目的在于让学生进一步了解食品生产链的安全监管体系,并对企业用人标准有一定的认知。面对食品行业就业形势的新变化,今年以来,该学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更好地实习就业与创业发展搭建平台,破解就业创业难题。

  企业学生需求不对称导致就业难

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今年食品行业的就业咨询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层次上来看,与往年相比都有明显下降,许多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反映,食品行业尤其是食品制造业景气指数下降,甚至业务量下滑,部分企业停止或缩减了今年的用人计划,给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但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处于传统食品行业向现代食品行业转型的阶段,企业用人特点和需求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二是对人才有较全面的要求,不同岗位对于人才有不同要求,对于人才的全面发展要求越来越高;三是要求注重学生互联网思维,需要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洞悉新媒体运行的规则,重视学生在校期间的实践经历。

向异之说,除了企业自身因素以外,学生和家长的就业观点也在发生改变,正在由“生存型就业”转变为“发展型就业”。虽然学院不断提供很多地方企业就业信息给学生,但是学生在求职中越来越关注外表光鲜、高大上的企业,看不上名气较小的企业。“与其找到一个不够体面的工作,不如不工作。”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灌输给学生的思想。

食品专业本科生的就业特征是,学生的起薪不高,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工作强度大,因此会导致部分学生对于本专业就业的兴趣不高,转而会选择跨专业就业。95后求职非常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不将就,更愿意找一个公务员、事业单位的铁饭碗。即使是实现就业的学生,由于受到地域、家庭、工作环境不适应、心态急躁、好高骛远等因素的影响,毕业生在企业工作2—3年内辞职率较高,人员流失率大。

“这些都给学院如何做好学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向异之说。

  让企业与学生零距离接触

面对今年就业市场出现的新情况,该学院采用多种方式努力破解学生就业创业难题。

今年3月由华中农大食品学院院长李斌牵头,带领10余名专业教师和16名学生赴上海参加“FIC食品添加剂”展会,挖掘市场信息,走入一线接触企业资源,加强校友联络,共同为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参会的学生全部实现就业。

不久前,该学院利用世界500强企业正大公司在学校举办培训班以及开展食品实战营销大赛的契机,组织开展了高管与学子面对面交流活动。正大高管胡海英与同学们交流指出,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和主动思维的能力非常重要,目前传统的食品制造业正处于转型期,需要打破僵局,找到突破的新方法。学生们应该主动思考自身的职业规划并能够尽早掌握一些实际的操作技能。

大四本科生张维表示,“要突破自我的界限,改变以往对自己的认知与看法,遇事不抱怨,要有较强的执行力,开拓就业思路。”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摆正就业心态,近年来,学院邀请政府部门相关专家对学生进行培训,让学生明细就业政策;邀请企业相关负责人为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培训、求职讲座,组织企业参加学校秋季和春季供需见面会,邀请企业来校组织专场招聘会,与企业合作开展校园营销大赛等活动。加强学院和企业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与益海嘉里签订了协议,成为华中农大食品学院的就业基地。

近期,该学院还组织2013级的全体同学先后深入到武汉周边食品企业,如湖北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等参观学习,让学生对专业、行业有更深的了解,为就业创业做好准备。

  加强学生就业能力培养

“转变观念,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向异之说。

针对当前就业形势发生的变化,向异之认为,一方面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后择业;引导学生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明确目标,早做准备。带领学生通过亲身体验认识基层、了解基层,引导更多的学生到基层就业。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对大型实验设备的使用,提升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加强对学生管理、运营等相关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创意实践赛事。

学院进一步促进国际化教育,提升学生升学层次。学院自开展“2+2”项目以来,每年都有选送一批学生到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学院通过邀请曼尼托巴大学高年级校友回校开展学习交流和座谈活动,拓展低年级学生以及需要出国的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通过加强对学生培养能力建设和职业生涯教育,帮助学生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学生就业 用人 企业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