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32次南方渔业论坛在校举办

曹文宣院士呼吁长江“休渔十年”

核心提示: 10月23日, 2016年中国南方十六省(市、区)第三十二次南方渔业论坛在我校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呼吁保护渔业资源,长江“休渔十年”。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红会)10月23日,2016年中国南方十六省(市、区)第三十二次南方渔业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湖北省水产学会、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及我校水产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十六个省(市、区)的水产学会、行政主管部门、水产科研推广机构及大专科研院所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感谢各省(市、区)相关专家对我校水产学科建设的支持与帮助,他还希望与会代表们能通过此次论坛积极地交流和互动,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成功。

湖北省水产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在发言中提到,中国的水产养殖对世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我国四大家鱼的养殖。但是,由于过度捕捞和违禁捕捞器具的使用,现代渔业资源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保护渔业资源的工作成为了重点,并呼吁长江“休渔十年”。湖北省水产局处长汪亮对湖北省渔业发展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他肯定了近年来湖北省渔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总结了湖北省渔业发展的4大优势,即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033万亩的资源优势、渔业种类高达176种让其拥有渔业资源优势、众多的科研院所的培养创造的人才优势及地理位置的区位优势。汪亮还希望到场的嘉宾可以分享好的做法和经验,共享发展、共同提高。

会上,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常剑波做了题为“浅谈内陆渔业从捕捞管理向资源保护转型”的主题报告。王卫民则向大家介绍了小龙虾(克氏原螯虾)的养殖历程。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国富、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邹桂伟也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学术交流阶段,湖口县水产局的殷彦林和梁平县水产站的唐仁军分别做了有关“湖口县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状和思考”和“梁平县池塘低碳高效循环流水健康养殖模式构建”的报告,结合实际措施介绍了相关方案。

据悉,此次论坛通过将中国南方十六省(市、区)水产学会、行政主管部门、水产科研推广机构及大专科研院所代表集到一起,深入交流探讨养殖经验、总结先进的养殖技术,从而推动渔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技术创新,进而推动全国水产行业的发展。

审核人:曹小娟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