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学生思想动态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学生思想动态,听取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意见。

南湖网讯(通讯员 薛工)10月24日上午,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学生思想动态,听取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意见。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主持会议。

会上,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汇报了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有关情况。调查显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主流持续呈现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态势。大学生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印象更加立体和丰满,认同和点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展目标充满信心;同时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各项工作整体满意,高度认可师资水平、辅导员工作、大学生志愿服务和学风建设工作。调查也发现了如少数学生政治观念淡化,对重大问题和重大理论观点存在模糊、浅显的认识;少数学生价值观践行上存在知行不一;部分学生对网络依赖程度较大,学生课外阅读不够、体育锻炼不足等问题。

会议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最核心、最重要的部分,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对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学生工作部门要继续坚持做好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工作。

会议强调,要将研究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动态列入学校党委常委会议题,定期听取汇报、专题进行研究,切实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突出问题。结合调研报告,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结果,对调研数据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通过分析我校历年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数据以及与全国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结果比较研究,进一步掌握和了解我校学生思想状况的发展趋势和整体水平。二是要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加强大学生典型的培育工作,用学生身边优秀典型带动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国际国内热点问题;突出“农”字特色,加强学生“三农”情怀教育,通过社会实践和思想政治工作,让学生更加了解农村和我国农耕文明,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对调查报告反映出来的问题,系统研究、综合施策,每年集中精力重点解决1-2个突出问题,特别是调查反映出的少数学生政治态度模糊和体育锻炼、读书阅读、网络使用等问题进行分类研究,将相关问题分解到对应职能部门,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发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作用,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共同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工作,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环境的育人格局。

审核人:张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