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益”起来,更出彩

公益委员培训大会于大活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2日,我校16级团支部公益委员培训班开班大会在大活拉开帷幕。徐本禹做了题为“‘益’起来,更出彩”的演讲。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妍 王银)10月22日上午8:30,我校2016级新生团支部公益委员培训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培训由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部承办,我校优秀校友、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黄彩薇、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安玥琦等分别给公益委员作专题培训。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出席培训大会。

探索公益之路:志愿服务与公益精神

“为什么设立公益委员?公益委员有哪些职责?怎样做好公益委员?”校团委张进老师开门见山的点出大家心中最疑惑的问题。他从国内外志愿服务的发展历史引入,介绍分析了学校志愿服务的基本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公益委员的工作方向,希望公益委员在开展志愿活动时注重与社会需求及专业特色相结合,运用互联网思维拓展志愿服务的形式与内容,使团支部的志愿服务活动鲜活起来,让志愿服务成为团员青年的行为习惯和追求的精神时尚。

随后,2013级研究生安玥琦与公益委员们分享了她参与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我因为徐本禹的故事而感动,因为感动而行动。” 她介绍了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基本项目,并以武汉理工大学青禾支教团、我校红杜鹃爱心社“童行计划”、日本保护水资源与“坚强小象”等活动为例,介绍了许多形式新颖的志愿服务项目,拓宽了同学们开展公益活动的思路。

          撬动公益之心:志愿方法与公益信念

下午2:00,黄彩薇作了题为“做公益之心的撬动者”的专题培训。她按照“5W1H”的思路,从公益委员的职责、为什么要做公益、怎样调动公益主体的积极性、公益场所的选择、有效公益时间的选择及怎样组织公益活动六个方面作了讲解。针对“怎样组织公益活动”这个公益委员普遍关心的问题,黄彩薇指出:“现在组织公益活动面临缺乏创意、持续性差、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希望大家能做到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并重,彰显出大学生优势,下‘接地气’上‘觅善美’,善于借助合适的时间。”最后黄彩薇深情地说到:“做公益的路上我们都是新手,我希望同学们都可以做公益之心的撬动者,将温暖与感动传播。”

培训班还安排了校“十佳公益委员”经验分享,来自水产学院的“十佳公益委员”戴彩娇分享到:“每一场公益都是一场旅行,每次旅行都有不同的收获。”她以水产院特色项目帮助尘肺病人为例讲述了公益活动流程:确定项目、策划、组织、宣传、成果展示,每一步都很重要,让同学们有了深入的了解。而法学1502的刘诗尧则讲述了自己组织“碾磨书尽红尘爱,椽笔弘遍青天法”的志愿服务的经历,“我们旨在宣传法制知识,虽然项目有很多不足,专业知识也还不够,但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践行公益之魂:志愿生活与公益情怀

晚上7:00,徐本禹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益’起来,更出彩”的精彩培训。

他首先从国家、学校和个人层面阐释了在团支部设置公益委员的初衷,“在国家层面上,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志愿者的回信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对志愿服务的高度重视;从学校层面上看,我校的张瑜彬、安玥琦、赵芸逸等优秀志愿者和红杜鹃爱心社等团队营造了良好的公益氛围,激励着我们去传承创新;从个人方面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时尚追求。”

紧接着,他就公益委员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公益委员要通过立足于“微”、着眼于“久”、笃行于“情”的方式,让公益活动呈现出“扩大广度、提高温度、增加美值度”的效果。 “将志愿服务变传承接力,需要我们将其变成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经过一天的培训,各位公益委员们也都受益匪浅。“虽然之前参加过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但不清楚如何组织好公益活动,今天的培训针对性很强,既开阔了眼界,也拓展了思路,我一定会认真履行好公益委员的职责,带领团支部的同学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来自水产1602的公益委员丁洋自信地说。

审核人:张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