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位专家做客我校探讨普及有限元语言

核心提示: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梁国平教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蔡永恩教授、湖北元计算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永发做客我校,带来主题为“在教学实践中普及有限元语言,搭建教学与科研的桥梁”的讲座。

会场供图(放置于正文第二段后)

参会专家分享交流(供图 付垚

南湖网讯(通讯员 邢鹤琛 刘辉)10月21日,由湖北元计算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我校工学院承办的有限元语言技术交流会在工程楼A111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以“在教学实践中普及有限元语言,搭建教学与科研的桥梁”为主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梁国平教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蔡永恩教授、湖北元计算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永发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理工学院等高校的有限元学科带头人参加此次交流会。

梁国平首先从数值仿真软件的特点以及国内有限元软件的开发问题切入主题,阐述了国内有限元软件开发的历史和现状。梁国平说,“我们无法按照当前的软件开发模式来自主研发国内的有限元软件,只有采用新的软件开发途径才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随后,他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有限元软件ELAB2.0中有限元语言的特点以及有限元法模型语言及其生成器,并通过对比新旧软件的特征使大家对有限元软件技术有了更深刻地了解。

周永发向大家展示了利用ELAB2.0有限元软件解决热传导问题、多种单元问题以及热固耦合问题的处理方法,并通过对比ELAB2.0有限元软件和国外ANSYS/MSC等传统软件的差异,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PDE、MDI、GCN等文件的功能以及ELAB2.0有限元软件的优点。蔡永恩通过“水库蓄水引起断层的库伦应力变化”和“断层构造对其周围应力的影响”两个实例向大家介绍了有限元软件在地质领域的应用,并分享了自己在有限元教学中的心得。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2015级研究生刘辉说“国内使用的有限元计算软件都是国外的产品,并且都不可定制,一种算法只能使用一个软件。国内的专家们现在解决了这个难题,涉及到各种有限元计算的使用者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获得所需求解的全部语言程序,非常便于我们在学习工作中的使用。”

据悉,此次交流会以“战略新兴,研发先行;科技团队,教育先行”为理念,旨在促进大学生学术创新,发挥高校大学生与企业科技沟通的桥梁作用。

人物介绍:梁国平,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飞箭软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客座教授。其自主研发的有限元程序自动生成系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蔡永恩,1987在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合作研究(7个月),1991-2001长期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研究(5年),曾获国家“七五”攻关项目“反应堆结构安全审批软件”(获国家七五攻关重大科研成果奖) 、国家“七五”攻关项目“水厂铁矿露天矿边坡工程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审核人:刘浩蓬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