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开幕

核心提示: 10月21日晚,我校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在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后,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为到场师生作了题为“为理想的腾飞插上数学的翅膀”的报告。

 林亚南讲话 骆昭彦
      林亚南作报告 (供图 骆昭彦)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启帆 赵庚云)10月21日晚,由我校理学院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李崇光,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科发院、人事处、教务处、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理学院陈浩院长主持。

李崇光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大学数学在培养人缜密的数学思维和严谨的数学素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数学的教育工作,把夯实数学基础,提高学生数学应用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他接着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数学学科教学研究方面的多项成就,并希望大家能够弘扬数学文化,激发数学兴趣,体验数学文化的美丽和博大精深。随后,数学与统计学系代表沈婧芳副教授介绍了华农优秀课程“数学文化欣赏”的发展历程,来自信息1502班的董晓瑜同学讲述了她与数学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以及“数学文化欣赏”的课程对她的深远影响。

开幕式后,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为到场师生作了题为“为理想的腾飞插上数学的翅膀”的报告。林亚南结合自己的理解,为大家阐释了数学和学习数学的重要性,“无论是天文学上哈雷彗星、海王星的发现,还是全球性的经济问题都与数学密切相关。”林亚男认为,现代社会是建立在数学学科基础上的社会,在当今世界,数学更是科学发展乃至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他接着从基本素养、逻辑思维、个人能力等三个方面对数学的重要性作了详细解释。他指出:数学素养是一个现代人应备的基本素养。“学习数学可以树立明确的数量观念,让我们做到“胸中有数”而不是“拍脑袋”做决定。”一丝不苟的作风,力求尽善尽美的风格,自主灵活的探索精神和创造力都离不开对数学的学习。林亚南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学习掌握数学知识,理解数学思维,学会数学方法,使用数学语言,了解数学思想,提高数学素质。

最后,林亚南赠与同学们这样一段话:“一个学好数学的人,是最自信的人,因为他连最最难的数学都学好了,就没有什么可难得住他。一个学好数学的人,是最有生活情趣的人,因为他连最枯燥的数学都可以发现乐趣,那么他的生活里全是乐趣。” 

据悉,此次数学文化节将持续一个月,包括师生联谊、玩转数学趣味活动、寻觅数学之美等活动。

【简介】林亚南,厦门大学“陈景润教学特聘教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1994年在德国Bielefeld(比勒费尔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2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4年)。中国数学会第十一、十二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2012年),教育部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年)。

审核人:常慕佳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数学 林亚男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