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单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3)

核心提示: 近期,各单位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党的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进一步营造校园理论学习氛围。

生科院举办学习“七一”讲话专题党课

W020161014579616629217

10月13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主办的“教授红讲堂”在一综A202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湖北省委讲师团成员、湖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湖北省党史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任大立,为生科院师生党员解读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

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首先带领在场的全体师生党员重温了入党宣誓,提醒大家时刻不忘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使命。接着,任大立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光辉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为题,从“七一”的由来和重大意义、“七一”讲话对党的历史的科学总结、对党的未来的科学谋划以及个人独特解读的“七一”讲话的主要特点这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把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是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首倡的。” 谈及“七一”及“七一讲话”的由来,任大立说道,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改革开放后,在“逢十”或多数“逢五”的纪念日时,由党的主要领导人发表纪念讲话的是惯例。因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于今年七月一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了重要讲话。“‘七一’讲话虽长达一万余字,但表达方式一气呵成。” 任大立为大家梳理出“七一讲话”的框架结构,回顾95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并展望党的未来,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做好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和青年工作,是目前我党的三项工作方针。” 任大立特别突出了青年工作的重要性——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 

任大立认为,“七一”讲话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它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宣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其次,“七一”讲话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是其十八大后的集大成之作,为党的十九大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七一’讲话是对党的历史的科学总结。”任大立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党成立的发言——中国产生了共产党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我党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在党的团结带领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国家的建设离不开先进政党的领导,这个政党要有先进理论的指导,能顺应历史潮流。“而中国共产党正是我国近代以来最先进的政党,是人民最正确的选择。”回顾98年来中国走过的壮丽篇章,任大立认为,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我们应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

“‘七一’讲话是对党和未来的科学谋划。”任大立谈道,“七一讲话”中曾十次提到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也是讲话的主题和灵魂。我们的的初心,也正是党创立初期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最后,任大立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七一”讲话主要特点的独特解读。他认为,“七一”讲话首先是思想深刻、充满自信的,习总书记提出了许多新颖而有深度的思想观点,如“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提出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等壮志勃勃的目标。其次,“七一”讲话还是气势宏大、语言流畅的。如从几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近代落后讲到党的创立。而讲话的语言表达自然平实、文字优美,如认为单个产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结语中重提“两个务必”等,有毛泽东语言表达形象生动的风格。

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报告会。他表示,任大立对“七一”讲话的解读深刻、分析透彻、重点突出。在讲话的指引下,党员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进一步明确我们的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下的治国新理念与新思想,新战略和新使命。自觉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反复学习、经常学习、深入学习,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入党多年,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的‘七一’讲话我都学习过,本次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不逊前人,讲得很好,同时任教授解读得也很好。”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次活动让生科院教授何绍江感慨良多。

“印象最深刻的是任老师回顾的毛主席带领人民群众开天辟地创立新中国的经历。”生科院副教授郑龙玉说道,在未来的科研与生活中,将时刻跟着习近平“七一”讲话的方向继续前进,力争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后勤集团召开“两学一做”推进会

后勤

10月17日下午,后勤集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汇报交流与推进会在我校图书馆金圣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吕守华主持。

会上,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绿化保洁服务中心党支部和宿舍管理服务中心的代表分别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认真总结单位和个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特色工作和主要成效,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展开了设想。

围绕“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立足岗位做后勤好职工”这一主题,集团党委书记张金洲给全体参会人员上了一堂党课。他从“两学一做”学什么,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及怎样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做后勤好职工等三个方面出发,阐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针对如何扎实做好后勤集团下一阶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张金洲提出三个具体要求:一是要将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践行“俯下身子、精细管理”理念与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切实防止“两张皮”现象。二是要在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改革观、开放的市场观、紧迫的发展观、尽职的敬业观。三是在履职尽责中无私奉献,在创新发展中贡献力量。

最后,张金洲寄语在场全体人员,要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推进事业发展中勇于担当,为创建学校与师生员工满意的后勤贡献应有力量。

(作者:宋洪艳 马标行 张建华 左霞辉 吴琳琳 何能 石卓航

审核人:杨俊 金帅 向异之 杨成才 魏友伯  吴锋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问责 条例 学习 党员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