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且看古城入画来:“客行闽域”写生展举办

核心提示: 10月20日,“客行闽域”写生展举办。文法学院60余名2014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赴福建崇武古城、南靖云水谣、永定古城群三地进行为期17天实习的优秀写生作品参与展出。

QQ图片20161021101155_副本
校领导参观展览(供图 袁慧

同学认真欣赏作品 周冶楠
      同学们在欣赏作品(供图 周冶楠

工作人员为同学讲解 马一铭
工作人员为同学讲解 (供图 马一铭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梦蝶 马雪涵)10月20日,由我校教务处、文法学院主办的“客行闽域”写生展览在我校艺术馆举办,文法学院60余名2014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赴福建崇武古城、南靖云水谣、永定古城群三地进行为期17天实习的优秀写生作品参与展出。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副书记李名家,副校长高翅、周承早、李崇光、吴平、姚江林等观看了本次展览。同时,随着写生展开展,我校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正式启动。

“灵山碧水,深山古镇,千年老榕。”本次写生展览展出百余件绘画、摄影等多种艺术作品,将东南闽域风土人情展现得酣畅淋漓。甫步入展厅,由视传专业杨艳君老师以延时摄影手法拍摄的组图便映入眼帘。怒海、旭日、读书的孩子等元素组成内涵丰满的画面。在“崇文古城”展示区,展出的作品多以速写和水彩画为主。流畅利落的线条勾勒出古城的古朴,枯藤老树、土楼民宿……每一幅速写都在为我们讲述着恬静的古城生活。

“南靖云水谣”展示区一幅幅古城元素与神话传说相结合的创意速写尤为吸睛。粟文柯同学的作品别处心裁地将客家土楼的屋瓦与火锅结合在一起,正在参观的邹佩发感叹:“这幅画让我们了解到闽城的民风民俗和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情不自禁地陷入无限想象中。”据讲解人员介绍,参加写生的学生每处细节都要用细水笔、马克笔等多种工具连续描画多时,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大胆尝试不同的创作风格。古庙旧事以漫画形式娓娓道来,土楼回廊旁边年兽探爪…实习经历在拓宽学生眼界的同时也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

展厅的第三展示区为“永定土楼 ”,学生以土楼为材料,通过从全局或局部的角度出发,绘画出他们眼中的土楼。视传1402班的邹圣任觉得,此次写生之行,给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传统文化,“这些我们看到的传统元素会成为我们将来的创作灵感,不管是设计还是别的专业,从咱们的‘根’出发才能走得长久。”指导老师李琳评价到,此次艺术实践走访了福建崇武古城、云水谣、永定古城,对福建客家土楼和当地风俗进行了全面考察。同时收集了当地文化艺术的视觉信息,并对民族文化及生活题材进行了提炼和运用,为提供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本次艺术展将于10月20日至10月28日面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时值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年”,为全面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浓郁氛围,学校举办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将在为期2个月的论坛时间内,组织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结题,“十佳作品”“十佳项目”、优秀教学实习团队评选,专业技能竞赛开展,专家报告,研讨交流等系列活动。

审核人:韩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土楼 古城 写生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