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林亚南教授谈精品课程是如何“炼”成的

核心提示: 10月21日下午,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林亚南教授做客名师讲坛,开展以“从讲授课堂到建设课堂”为主题的分享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畅 沈思琪)10月21日下午,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林亚南教授做客名师讲坛,开展以“从讲授课堂到建设课堂”为主题的分享会。会上林亚南与在座理学院青年教师共同探讨“农业特色型高校教学课程以及青年老师应如何发展”的问题。

“国际化,信息化和教育大众化的到来使现代课堂教学面临新的挑战,”林亚南说,“国外优秀资源吸引了不少学生出国念书,还有一些慕课微课等新模式的出现和发展,都要求我们的教学课堂必须要更进一步。”传统课堂已经不能满足教育和学习的要求。林亚南认为,要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于提高教师创造性。针对创新性研究,他进一步强调:“注入式和启发式教学切忌庸俗化。”要提供思路方法,突出重点,解释疑难点,注重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

以数学为例,课堂教学上课件和数学软件的使用以及慕课等网络课程的开展都是信息时代在教学上的缩影。而林亚南却有着他的见解:“我不太赞成整节课都使用课件。毕竟学习数学是一个逻辑推理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所以传统的黑板教学方式也是很有必要的。”他认为,在传统课堂上适当地运用课件及网络教学平台是才合理有效的。

在现今的教学体系中,如何权衡科研与教学的重要性是所有大学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面临的新问题。在教学上,林亚南认为要主动作为,做好课程建设这一日常性、永久性和主动性的工作。他提出教师要在“把教师当作副业、职业还是事业” 的问题上明确态度。“作为一个老师,你付出60%的精力就是合格,付出80%的精力就是优秀,付出120%的努力就是卓越,而这最后的20%才是最重要的。”

在课程建设上,林亚南也有思考与展望。他以“更开放的形式,更广阔的视野,更丰富的资源以及更快速的传播”为教学宗旨,将课程资源不仅局限于课堂。他还成立自己的高等数学网站,在该网站分享教学论文、自摄教学录像、难题争答等内容,其访问量达几十万次。他希望,能够免费提供高数学习者一个较为完整的平台,去学习、探讨。

审核人:沈婧芳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