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把运动修炼成生活

核心提示: 随着校运会赛事逐渐开展,运动场上许多“运动达人”也脱颖而出。在彭双全、周敏豪、麻海清的生活里,运动已经变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学童)随着校运会赛事逐渐开展,运动场上许多“运动达人”也脱颖而出。在他们的生活里,早已经把运动修炼成了生活。

彭双全:运动就是生活

彭双全赛前准备 朱志杰
彭双全进行赛前准备(供图 朱志杰

“我现在非常兴奋,感觉浑身上下每个细胞都充满了活力!”刚刚跑完学生男子100米项目预赛的社会学1601班彭双全难以抑制住心中的激动。谈起运动,这位阳光帅气的男孩一脸兴奋,运动的灵魂一直在他的身体里跳动。彭双全从家乡湖南岳阳到华农骑行三百五十公里来到华农,历时近三天。一路洒下汗水,经历风雨,热爱运动的他选择用一场运动作为他的开学典礼,在他心中,这是最令他骄傲的事。

“我觉得运动就是生活,对我而言运动不挑时间。”彭双全说,他已然把运动视作一种生活常态。每天早上,他总是一边刷牙一边做着热身运动,然后一路小跑去餐厅或教室。他说:“即使运动目标很小,也会让我很有成就感。”

周末时,彭双全都会骑上车,围着校园及周边骑行50公里,去品味南湖的风、狮山的露,骑行对他来说就是一种修行。“我还练过酷跑,只不过出了点意外。”说到这,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晃了晃手。彭双全在练酷跑时从楼上摔了下来,手骨骨折。但一个月后,刚刚拆下绷带,他便又迫不及待地去踢足球了。彭双全的言行中充满了对运动的热爱,他相信,运动就是一味良药。

在被问及带伤参赛的情况下是否有信心获奖时,他坦言身上带着手和膝盖的伤,获奖有困难,但是他依然会拼尽全力。“我只是想证明,受伤改变不了我对运动的热爱。”

如彭双全所言,运动就是生活,生活还将继续,他运动的脚步也不会停下。

周敏豪:锻炼成就铅球之冠

冯慧-周敦豪人物专访
夺得冠军的周敏豪(供图 冯惠

10月21日上午,男子铅球比赛即将开始,运动员们在铅球场地做好赛前准备活动后进行试掷。三轮试掷淘汰赛中,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1601班的周敏豪几次试掷都名列前茅。

周敏豪向右侧身,一手将铅球托在耳后,一手指向天空。几次抬腿蓄力后,将沉重的铅球托至胸前送出。重达7.26kg的铅球在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重重地砸在草地上。身穿绿色工作服的裁判们赶忙以投掷区中心为起点进行测量,将成绩记录在案。经过三轮激烈角逐后,周敏豪保持领先优势,首次参加校运会便以9.83米的成绩一鼓作气拿下了男子铅球比赛的冠军。

周敏豪小学时就在铅球项目上展现出了天赋,被老师发掘后接受了五年的专业训练。但对周敏豪而言,锻炼已经成为了他的日常。他每天早晨都会做一个小时的仰卧起坐,每组三十个,做五组。除此之外,为了保持肌肉的力量,他经常做引体向上直到力竭;为了保持体型,他晚饭少食油腻,多吃粗粮;为了备战校运会,他为自己安排了夜训。他还经常向学长取经,掌握了很多力量训练的方式,以此增强自己的体魄,铅球夺冠对他而言更是对日复一日锻炼的回报。

赛后的周敏豪难掩自己的开心,他直言赛前并未想到自己能夺冠。“中途有一次投掷成绩被其他同学超过了,当时特别紧张。”但他随后又调整了心态,卸下心理包袱全力以赴。在周敏豪的认知里,运动员最重要的品质是尊重对手,而不是只盯着输赢,所有热爱运动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麻海青:运动是大学中最美好的回忆

麻海清跑步-刘思颖
跑步中的麻海清(供图 刘思颖

一声枪响后,学生男子四百米预赛第一组开跑,赛道边的很多工作者都紧盯着0323号选手麻海青,期待他能在大学四年的最后一次运动会中取得好成绩。

在拼尽全力冲向终点后,大汗淋漓的麻海清一边摆手一边感叹自己“宝刀已老”。今年已然大四的麻海清坦言自己本来没有打算参加运动会,但对运动的热爱还是促使他向往着运动场,再三衡量下,麻海清还是报了名。

麻海青的大学生活与运动一直相伴,他同时参加了院足球队、篮球队,学校每年的秋季运动会上也都有他活跃的身影,他在前三次的运动会中都夺得了四百米冠军,去年还被评为校“十大运动之星”。

谈起运动,麻海清兴致十分高涨,他毫不掩饰自己对于运动的热爱,他说自己喜欢那种全身心一处使力的感觉,运动的时候,他很快乐。运动的不仅带给他强健的体魄,还让他拥有了不同的生活方式。麻海清直言,运动让他释放出了平时学习中的压力,竞技性强的运动也能激发他更多的潜能,甚至他的思考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看问题找到了更多角度。“比如我虽然个子不高,但是速度很快,这在篮球运动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