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人文校园 > 正文

礼赞长征——《神灵之手》

《神灵之手》

111

1936年伦敦英文版的《神灵之手》

    R. A .Bosshahdt,中文名字叫薄复礼,1897年生于瑞士,后随父母移居英国。1922年,英国内地会派他前往中国,在贵州镇远、黄平、遵义一带传教。193410月初,在贵州安顺返镇远的途中,被红军二、六军团扣留,随红军长征十八个月。19364月他被红军释放后,他写了一本名叫《神灵之手》的回忆录,书中披露了自己被扣的经历和红军长征的情况。此书于193611月,在英国伦敦出版发行。薄复礼是第一个向国外客观报道中国红军长征的外国人,他的《神灵之手》比斯诺的《西行漫记》早一年;这是一本由长征亲历者撰写、最早反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著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时任红六军团军团长的肖克将军,对薄复礼《神灵之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肖克在1988年在薄复礼中文版回忆录的序言里说:“它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的一个侧面。薄复礼从传教士的角度来观察红军、理解红军,记下了所见所闻以及他的感想,的确是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料,对于我们研究红军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薄复礼虽然被扣留、被红军索取赎金,但他不认为红军是土匪。他认为“这是一些坚信共产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实践着其原理的人”,“中国红军那种令人惊异的热情,对新的世界的追求和希望,对自己信仰的执着是前所未闻的”。“他们的热情是真诚的,令人惊奇的。他们相信他们自己所从事的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红军已经超过两万人,他们大多数在二十到二十五之间。他们正年轻,为了他们的事业正英勇奋斗,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革命激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谭永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