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青春专题 > 正文

华农“蜻蜓队长”——裁判的坚守

核心提示: 10月21日,我校第五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在运动场中,除了积极准备的运动们,由我校体育教师组成的裁判长和各学院选拔出的120名学生裁判员同样引人注目。他们分别身着蓝色和绿色的T恤,活动在赛场的最前线。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德昌 彭祺珂)10月21日,我校第五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在第一运动场正式拉开序幕。在运动场中,除了积极准备的运动员们,由我校体育教师组成的裁判长和各学院选拔出的120名学生裁判员同样引人注目。他们分别身着蓝色和绿色的T恤,活动在赛场的最前线。

袁玉雯-学生裁判
学生裁判(供图 袁玉雯

【裁判调整器材】梁力立
裁判调整器材(供图 梁力立

总裁判长龙波介绍,从11号至今,学生裁判员接受过多次专业培训。虽然与去年相比,今年学生裁判员有所减少,但是总体到位情况及训练情况较好。龙波表示很看好今年的学生裁判员,对其信心十足。

“大家注意拿着名单一定要准确核实每一位运动员的身份…… ”在学生女子100米预赛之前,发令主裁判李为再次叮嘱等候在岗位上的学生裁判员。发令员手中的发令枪一响,裁判员立即按下手中的秒表,眼睛紧紧盯着赛道上的运动员,同时负责电子计时的裁判们手握鼠标,眼睛紧紧盯着屏幕。总裁判长龙波介绍道,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导致学生裁判员的记录出现失误,该组的裁判长会立刻指出,并以裁判长的记录为准做出最终判定,以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维护运动员的权益。 

本届运动会在硬件准备上有很多亮点。吸取了往届裁判员们读秒失误、记错圈数等失误经验,我校在今年运动会的径赛项目上引入了新型高科技产品,对运动员的计时不再采用手工计时而改为电子计时。这不仅减轻了裁判员的工作量,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且有效保证了比赛的公平性。

学生裁判员需要接受本队裁判长老师的指挥和监督,而且每个学生裁判员之间也都会有配合。广告学1603班的冯智强是负责跳高的学生裁判员之一,他拿着广播喇叭一个个指挥运动员就位,“我好像《铁甲小宝》里的裁判蜻蜓队长,保证跳高比赛的公平公正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不能出一点点差错。”冯智强开心地笑着,脸上带着自豪与骄傲,他和队友们各自站在岗位上,默契地相互配合。

运动会场上,“蜻蜓队长”们都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一刻也不敢松懈。选择了做一名裁判员,那就是选择了实事求是,选择了吃苦耐劳,选择了背负与承担。“公正准确,严肃认真,”龙波说道,“这是裁判原则的八字方针。”

 审核人:龙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付一凡